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侨”牌茶叶远销海外 见证归侨生活日渐红火
发表时间:2022-02-28 23:48: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广西国营伏虎华侨农场(以下简称“伏虎华侨农场”)里的茶树冒出新芽,迎来采摘春茶的时节。

  中新社柳州2月28日电 题:广西“侨”牌茶叶远销海外 见证归侨生活日渐红火

  作者 林馨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广西国营伏虎华侨农场(以下简称“伏虎华侨农场”)里的茶树冒出新芽,迎来采摘春茶的时节。

  28日,越南归侨黄集芳身着采茶服,手指上下翻飞,熟练地将鲜芽摘取放入竹篓中。这一片片碧绿如染的茶叶将远销海外,成为归侨、侨眷的“绿色银行”。

  1958年成立的伏虎华侨农场,安置有大批越南归难侨。1979年,15岁的黄集芳跟随父辈一起从越南归国。“那时候农场还是一片荒地,我们一家六口人安置在仅有30平方米的瓦房里。”黄集芳回忆起过去的生活。

  为带动归侨、侨眷发展,农场因地制宜种植茶叶,最高峰时农场茶园种植面积达上万亩。农场生产的茗珍、绿雪、金毫、龙韵等茶叶在比赛中多次获得金奖,成为中国名优品牌茶,被誉为山间“金叶子”。

  1984年,黄集芳跟随农场一同发展茶叶经济。他回忆:“那时候农场开始大规模种植茶叶,但开始时技术有限,多数茶叶粗加工后售卖,一斤(500克)只能卖五、六元(人民币,下同)。”

  为助力茶叶热销,伏虎华侨农场茶厂不断改进茶叶种植技艺。“以前是施化学肥、化学药杀虫,现在施有机肥、打生物农药来种植有机茶叶,讲究绿色、安全。”在茶厂数十年的黄集芳,见证了茶厂的发展变化。

  伏虎华侨农场茶厂厂长何海华介绍,随着制茶工艺水平不断提高,农场茶叶名声远扬。“我们的茶叶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未上市即被订购一空,每天有数十个电话来订茶,价格最贵的茶叶卖到每斤2万元。”

  “现在我管理有6亩茶,无需任何投入。农场统一给我们提供种植土地、茶树、肥料、指导种植,以此保障茶叶品质。”黄集芳介绍,除摘茶,还种植有果树,妻子在茶厂上班,一家人年收入有8万多元。

  如今,该农场打造的“伏侨”牌茶叶已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今年已收到20吨茶叶出口订单,远销非洲。”何海华表示。2021年,该农场茶叶产量约100吨、产值近700万元,带动1700多名归侨、侨眷增收。

  随着茶叶热销,归侨们的幸福指数也节节攀升。茅草屋、土坯房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小洋房、楼房。

  黄集芳也依靠茶叶经济,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说:“我在县城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还新购入一辆小汽车。”

  依靠茶叶过上好日子的,还有越南归侨吴家凤。“我家现在管理有6亩茶叶,丈夫在茶厂工作。日子越过越好,一家人住进新楼房。”如今,吴家凤受益于归侨安居工程,一家住在1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

  为解决归侨侨眷的住房难问题,伏虎华侨农场按照政策要求,采用划地新建、集资建房和危房改建三种方式为不同经济实力的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伏虎华侨农场只是归侨、侨眷生活的缩影。广西是中国华侨农林场面积最大的省区,在20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曾先后设置22个华侨农场,共安置来自印尼、越南、泰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归侨18万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