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中欧城市携手共商“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转型发展
发表时间:2022-03-06 10:25: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欧盟国际城市与区域合作IURC China项目办公室(简称IURC China)4日举行线上专题研讨会。中国与欧盟各城市分享案例,共商“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绿色、智慧转型,及利用文化遗产为旅游业注入新活力。

  中新社柳州3月4日电 (林馨)欧盟国际城市与区域合作IURC China项目办公室(简称IURC China)4日举行线上专题研讨会。中国与欧盟各城市分享案例,共商“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绿色、智慧转型,及利用文化遗产为旅游业注入新活力。

 

  旅游业是中国和欧盟许多城市和区域的主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与文化业发展同时受阻。

  此次线上研讨会,是作为IURC China项目专题组工作会议的一部分。双方分享城市和区域如何实现绿色和数字化转型以及文旅产业的复原力,并讨论中欧合作如何协助实现上述目标。

  来自波兰别尔斯克比亚瓦的代表作旅游业绿色及数字化转型分享时表示,旅游业是当地最大的产业之一,旺季时每周有5万游客到此滑雪。为助力“后疫情”时代旅游产业发展,当地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开发线上旅游体检,让游客“云”游景点。

  “数字化旅游势不可挡,带来极大经济效益。”来自西班牙瓦伦西亚代表认为。瓦伦西亚正整合若干智慧执行方式,以提升城市旅游品质和游客体验感,并继续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自然环境。

  “后疫情”时代,旅游业拥抱“数字化”将成新常态。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中国成都市,提出打造千亿级(人民币,下同)数字文创产业集群。其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影视、文博旅游三大主导产业,致力打造世界级文创IP孵化地、“一带一路”文明互鉴高地。

  当天会议,还围绕如何在旅游业、文化遗产及创造力之间取得平衡展开。柳州市作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城市代表作主题发言,其以工业化理念推动特色小吃螺蛳粉不断升级发展,发展成为“大产业”。2021年,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成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产业链突破500亿元。

  近年来,柳州市围绕这一非遗文化,打造柳州螺蛳粉旅游小程序、螺蛳粉文化体验游主题线路,发展出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洛维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小镇等中国4A级景区。一批带有柳州螺蛳粉“味道”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也为柳州旅游注入新活力。

  当前,欧盟委员会和中国政府均推出文旅产业行动计划,以应对绿色和数字转型挑战、提高文旅产业复原力,并提升全球竞争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