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扩大司法行政涉外法治交流“朋友圈” 打造涉东盟法律服务链
发表时间:2022-03-14 17:24: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14日披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带来法律服务需求剧增。当前,广西正不断扩大司法行政涉外法治交流“朋友圈”,打造涉东盟法律服务链。

    图为广西阳朔县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兴坪工作站。 广西司法厅供图
图为广西阳朔县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兴坪工作站。 广西司法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3月14日电(记者 杨陈)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14日披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带来法律服务需求剧增。当前,广西正不断扩大司法行政涉外法治交流“朋友圈”,打造涉东盟法律服务链。

 

  广西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据介绍,近年来,广西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拓展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方式,加速构建面向东盟和RCEP成员国统一高效涉外法律服务体系。特别是在完善中越边境地区司法行政合作机制方面,广西司法厅已与毗邻的越南谅山、广宁两省司法厅建立起司法行政外事合作交流机制。

  中国—东盟高水平开放合作离不开法律服务的保驾护航。当前,在广西司法厅的指导下,广西律师协会已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律师公会达成互访交流机制;北海仲裁委以其在越南设立的北海亚洲国际仲裁中心名义,与泰国仲裁协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化“一带一路”法治交流与业务合作;南宁仲裁委聘任了26名来自中国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家法律人士作为仲裁员,为企业搭建更加高效、快捷、专业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平台;7家广西本土律师事务所分别在新加坡、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设立8家境外分支机构。

  广西司法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上述律师事务所已为在东盟国家的123家中方企业和302名中国公民提供法律帮助,办理涉外案件585件,涉及标的额15.247亿元(人民币)。

  针对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短缺的短板,广西司法厅负责人表示,该厅正在探索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举办“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法律实务新动向高级研修班”,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近10所法律服务机构搭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实践基地,选送和接待涉外律师人才进行涉外业务实践锻炼等,打造涉外法治人才队伍。

  据悉,下一步,广西司法厅将谋划筹建中国—东盟国家司法行政人员交流培训基地,推进律师、公证、仲裁员队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律服务机构的务实合作,打造中国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盟国家司法行政工作对外交流合作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