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强化边境疫情防控 保障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发表时间:2022-03-19 15:41: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9日通报,3月18日0至24时,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例。截至3月18日24时,广西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1例,广西三个边境城市百色、防城港、崇左均有病例。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强化边境疫情防控 保障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新社南宁3月19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9日通报,3月18日0至24时,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例。截至3月18日24时,广西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1例,广西三个边境城市百色、防城港、崇左均有病例。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陆地边境线1020公里,有3市8县(区)与越南接壤,友谊关、东兴等口岸均是中国通往东盟的便捷通道。

  当前,全球正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广西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全力保障口岸通关顺畅和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凭祥市(广西崇左市下辖县级市)是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也是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贸易最大口岸,连续多年东盟水果进口量居“中国第一”。据崇左市商务口岸局介绍,目前,凭祥友谊关口岸(含浦寨通道)保持正常通关。

  从今年3月上旬开始,凭祥市创新实施跨境车辆“甩挂”模式,中国代驾司机只需驾驶出境车辆在指定甩挂区进行车厢甩挂,驾驶车头接驳境外货箱驶入国内,实现代驾司机不跨境。此举不仅化解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同时有效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此外,凭祥市开辟鲜活产品绿色通道,创新代驾货代“共享”机制,引导出境车辆有序分流,保障外贸货物车辆通行顺畅。截至目前,凭祥友谊关口岸和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进出境车辆日均约200辆次,通关量持续得到恢复。

  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和窗口,广西近年来不断提升口岸开放水平,高质量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相继推动友谊关口岸创新开展“提前审结”通关模式,新增凭祥铁路口岸、东兴口岸作为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龙邦公路口岸获批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同时着力构建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中药材加工、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