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北海老归侨创作咸水歌 见证家国变迁
发表时间:2022-03-20 20:09: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临近广西壮族农历“三月三”,76岁的归国华侨沈鸿杰和他的朋友们精心创作了一批应情应景的咸水歌。他们以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唱家乡广西北海市侨港镇的新变化。

  (小康中国)广西北海老归侨创作咸水歌 见证家国变迁

  中新社北海3月20日电 题:广西北海老归侨创作咸水歌 见证家国变迁

  作者 翟李强 王伟臣

  阳春三月又初三,春游对歌到海滩;咸水歌手放声唱,歌满大海情满滩。

  临近广西壮族农历“三月三”,76岁的归国华侨沈鸿杰和他的朋友们精心创作了一批应情应景的咸水歌。他们以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唱家乡广西北海市侨港镇的新变化。

  3月20日,民众在广西北海市侨港镇漫步,享受周末。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是中国最大归难侨集中安置点。20世纪70年代末,大批印支难侨历经千辛万苦漂泊到北海,当地成立华侨渔业公社妥善安置,帮助他们过上了新生活。后来,华侨渔业公社更名为侨港镇,成为全国知名侨乡。

  侨港镇部分归难侨渔民一直延续着疍家生活特性,以船为家。疍家歌曲咸水歌反映了疍家渔民的劳动生活和思想感情。沈鸿杰从1990年代初开始接触咸水歌,30年间创作200余首,记录下归难侨的生活及家国变迁。

  3月20日,渔船在广西北海市侨港镇电建渔港停泊。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沈鸿杰告诉记者,当地过去传唱的咸水歌多为描述疍家人的生活艰辛,随着侨港的发展,咸水歌的内容随之发生改变。

  40余年来,经过中国政府和归侨侨眷及各方的努力,陆地面积仅1平方公里的侨港镇借助侨越文化、疍家文化与渔业资源、滨海资源的叠加优势,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成为北部湾地区渔业重镇和重要的海产品交易市场,渔业年总产值达20亿元人民币。

  初春时节,在木棉花点缀下,侨港镇显得喜庆祥和。电建渔港边上的树木吐露新芽,生机勃勃。电建渔港是40年前为安置归难侨而建,侨港镇因此得名。渔港最多时停泊有2000多艘渔船,小者有三、五米长的摆渡船,大的有数十米长的远洋渔船。

  与电建渔港相邻的侨港风情街,是侨港镇发展旅游业的爆点,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深夜食堂”和网红“打卡”地。近年来,当地官方通过打造侨港风情街,推动传统渔业转产转型,归侨侨眷就业机会不断增加。小镇里的商业服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健全,侨民把家和心都安在侨港镇。

  3月20日,广西北海市侨港镇木棉花绽放。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侨港四季好风光,各行各业生意旺。海风清凉银滩靓,满街美食任你尝。”正如沈鸿杰所唱,现今的侨港镇已变成欣欣向荣的新侨乡。

  40年前困顿的日子挥之远去,儿孙满堂的沈鸿杰如今安享天伦。他的儿子现在侨港一家渔业企业上班,孙子和外孙也上了大学和中学,打球和唱咸水歌成为他的日常。

  当地官方正在加快推动侨港镇传统渔业生产和贸易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位于电建渔港边上的侨港国际渔市综合体,预计今年5月1日前投入运营,这个海上牧场综合开发项目集海产品交易、电商实体店、餐饮、旅游产品于一体,是侨港镇打造广西最大海产品集散基地的示范性重点项目。

  当地官员表示,侨港镇将以国际渔市为示范带动,预计未来3年内孵化300家电商经营主体,助力渔民转产转业,实现海产品年交易量、年产值翻一番,由此引领侨港半岛交易商圈新业态汇聚,形成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建成海洋、文创、旅游深度融合的电商小镇。

  “日头出来霞满天,疍家兄妹开大船。渔业旅游同步上,幸福生活乐绵绵。”沈鸿杰创作的这首咸水歌,生动地描述了侨港镇的巨大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