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在邕殡葬业台商:以殡葬礼仪传承中华民族孝道追思文化
发表时间:2022-04-04 21:31: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两岸同胞同文同种,有着共同的清明孝道追思文化。殡葬服务有温度而又具备文化传承,是体现人文关怀且兼备公益阳光的百年事业。我愿意以一个在大陆从事12年殡葬服务的业者身份,推动两岸殡葬文化交流。”广西南宁市大爱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诚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新社南宁4月4日电 题:在邕殡葬业台商:以殡葬礼仪传承中华民族孝道追思文化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两岸同胞同文同种,有着共同的清明孝道追思文化。殡葬服务有温度而又具备文化传承,是体现人文关怀且兼备公益阳光的百年事业。我愿意以一个在大陆从事12年殡葬服务的业者身份,推动两岸殡葬文化交流。”广西南宁市大爱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诚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台湾台北市的台胞陈威诚,毕业于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生命礼仪系。2009年陈威诚从台湾来到南宁发展,当年成立大爱公司,专事殡葬业务的代理,致力于将台湾的殡葬礼仪代理服务引入南宁。

 

  陈威诚表示,后疫情时代,他期待两岸加强人员往来,继续深化文化交流。殡葬文化对于连接两岸民众情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愿意尽个人所能,通过推动两岸殡葬文化交流,增进两岸民众的情感和文化认同,共同传承中华民族孝道文化。

  在南宁从事殡葬服务多年的陈威诚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帮助所有想落叶归根的同胞,回到故土安葬。

  “有些在大陆打拼的台商去世后,家属想把骨灰带回到台湾安葬。有些台湾同胞在岛内去世后,家属想把骨灰带回到大陆安葬。我们想推动建立一个机构,来提供类似的服务。”陈威诚说:“疫情期间,遇到有台胞在南宁去世后,其家属难以来大陆办理丧事,委托我们公司为其办理后事,我们把后事安排妥当,将逝者火化后,遗骨暂时存在我们这里。这些逝者家属,都想将亲人的遗骨带回台湾安葬。”

  陈威诚介绍,他同时也了解到,因为历史原因,有很多在台湾生活的同胞去世后,家属想将遗骨带回大陆安葬。如果这样的机构能建立起来,会更加便利地给这些家属提供服务。继2020年推出免费在线清明扫墓服务后,今年其公司继续推出这一服务。

  陈威诚表示,疫情发生后的这几年,民众的殡葬观念发生了很多改变。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大型群聚办丧事的现象越来越少,丧礼过后的大肆宴客也因为疫情的原因明显变少。厚养善葬的理念正慢慢得到普及,越来越多人崇尚对亲人进行静态的追思和纪念。

  陈威诚说,进入南宁12年来,见证了南宁民众殡葬理念的转变。公司刚到南宁时,当地民众都不愿意和公司工作人员谈及殡葬代理服务。现在家属会第一时间咨询,选择比较符合家庭需求的殡葬服务。

  “我们的服务理念是让生殁两安,12年来,已有近5万个家属委托我们办理亲人的后事。面对逝世的亲人,家属已经能选择比较理性的治葬方式,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陈威诚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