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疫情之下中国掀起“帐篷热” 水环境改善带火露营“微旅游”
发表时间:2022-04-05 19:59:3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清明时节的广西南宁邕江之畔,天青色的江水随风泛起涟漪,红色的步道蜿蜒伸展,数千顶帐篷、天幕在岸堤草坪上林立,孩童们或追逐嬉闹,或返回营地与家人共享美食春光。

  中新社南宁4月5日电 (记者 杨陈)清明时节的广西南宁邕江之畔,天青色的江水随风泛起涟漪,红色的步道蜿蜒伸展,数千顶帐篷、天幕在岸堤草坪上林立,孩童们或追逐嬉闹,或返回营地与家人共享美食春光。

  清明节假期以来,受制于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各地掀起一股“帐篷热”,引领着城市“微旅游”风潮。

  图为广西南宁市民在邕江畔露营。俞靖 摄

  5日上午11点,南宁沿江的“美丽南方”景区门口,已有私家车大排长龙,邕江沿岸各大滨水公园停车场亦是满满当当。江边的草坪上,许多市民携家带口,推着小车装上帐篷、零食到此安营扎寨。

  “这个小长假,南宁人不是在搭帐篷,就是在去搭帐篷的路上!”南宁市民杨龙笑称,原本打算与家人到江边露营小聚,远离人群,“没想到大家都想到一块儿了,来晚了都占不到好位置”。

  图为清明假期,民众露营“微旅游”。俞靖 摄

  露营的兴起也带火了帐篷的销售。记者在网购平台天猫榜单上看到,近7日露营帐篷累计销量近60000件,其中以户外全自动帐篷最为畅销。许多临时起意的市民来不及网购,也已将线下实体店的帐篷抢购一空。南宁多家户外运动用品店早在三天前就已挂出“帐篷售罄”的提示牌,但仍有不少市民前来问询求购。

  “疫情暴发以来,人们的出行受到限制,以露营为代表的‘微旅游’决策短、易抵达、重体验,越来越受到民众欢迎。”去哪儿度假产品运营负责人杨光会介绍,近期该平台露营热度居高不下,其中既能赏花又能搭帐篷的城市公园是民众最常选择的露营地,此外是郊区的免费露营地。

  杨光会称,随着需求的增加,不少城市周边的城郊露营公园已能提供水、电、做饭、儿童玩乐等一条龙服务,部分露营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增长两倍以上。

  露营“微旅游”进入需求旺盛期,与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息息相关,也得益于中国城市环境,特别是水环境的持续改善。

  图为清明假期,民众露营“微旅游”。俞靖 摄

  “几年前江边大部分都是菜地、沙场,还有临时驾校、餐馆,脏乱差现象严重。别说露营,就连路过都恨不得掩鼻快走。现在环境好了,都变成了枝繁叶茂的亲水空间。”家住南宁市柳沙半岛的市民胡一新如是说。

  南宁市住建局副局长吴智介绍,近年来,为全力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南宁市大力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推进取水口上移工程和两岸直排口整治,在沿岸生态环境景观设计方面,重点做好两岸绿化美化,突出水岸协调。

  “目前南宁城市水质指数已在中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黑臭水体系统治理入选中国生态环境部‘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吴智说。

  南宁只是中国强化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四川、浙江、江苏等越来越多的省份近年来都让水体拥有了清澈的模样。在湖北、湖南、江西……全面清理垃圾河、黑河、臭河,城市水岸实现了由“脏”到“净”的转变。“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城市水环境治理要跟提升周边民众幸福感相结合。”吴智说,目前南宁已在邕江沿岸可利用地设置了200余处休闲运动场所,打造了数十个沿江公园,满足民众文旅需求。未来民众足不出市,便可尽享自然生态之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