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在北部湾海域投产
发表时间:2022-04-09 10:46: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日,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在南海北部湾海域涠洲12-8油田东区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洋边际油田开发能力取得新突破。

  视频:中国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在广西油田投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海4月8日电 (翟李强 王伟臣)8日,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在南海北部湾海域涠洲12-8油田东区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洋边际油田开发能力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边际油田通常指规模小、储层薄、物性差的中小型油田或地层构造复杂及地处边远的油田。这类油田往往因经济效益评价较差或达不到盈利目标,其储量采用常规开发模式难以动用。涠洲12-8油田东区距离广西北海涠洲岛约31公里,是典型的开发成本高、投入产出比低的边际油田,发现20多年来难以开发。

  “我们紧紧抓住经济性这一关键因素,针对海上边际油田的特点,自主设计建造‘海洋石油163’平台并成功投产,实现了涠洲12-8油田东区的经济有效开发。”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勘探开发部经理范彩伟介绍说。

  据介绍,“海洋石油163”平台是一座集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四桩腿自升式井口平台,也是中国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该平台长约81米、宽44米,甲板面积相当于6个篮球场大小,总重量达7000余吨,设计寿命为25年,作业最大水深45米,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达100%,具备自主修井的能力和井口支持、原油生产、原油计量、油气水分离、生产水处理、注水、原油管输等作业功能。

 

  “海洋石油163”平台长黄鹏介绍,与传统的固定式导管架井口平台不同,“海洋石油163”平台具有可升降、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特点,被业内形象地称为“小蜜蜂”,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装备利用率,大幅降低油田开发成本,是开发边际油田的利器。

  据了解,涠洲12-8油田东区高峰日产原油约1300吨,累计可增产原油超80万吨。该油田的成功开发,突破了海洋边际油田难以开发的壁垒,意味着中国“蜜蜂式”采油模式技术体系走向成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