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推进船舶污染防治 保护“全球最美河流”
发表时间:2022-05-11 10:14: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海事局副局长宋国锋10日介绍,广西全面推动漓江水域、西江流域和北部湾海域船舶污染防治攻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桂林漓江、柳州“百里柳江”、南宁邕江市区段船舶水污染物均实现“零排放”。

  中新社南宁5月10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海事局副局长宋国锋10日介绍,广西全面推动漓江水域、西江流域和北部湾海域船舶污染防治攻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桂林漓江、柳州“百里柳江”、南宁邕江市区段船舶水污染物均实现“零排放”。

 

  广西官方当日召开保护漓江水域安全防治船舶污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宋国锋在会上介绍,2021年,桂林漓江实现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事故“双零”,桂林市在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位居前三。

  漓江发源于中国“华南第一峰”猫儿山,是珠江水系重要水源涵养地,被誉为全球最美河流之一。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正是这片山水之“魂”。

  船舶是桂林漓江水域能源消耗的大户,随着中国“双碳”政策推出,实现高效节能、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桂林漓江航运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的同时,广西海事局积极推进漓江航运绿色低碳发展。

  目前,桂林漓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三年专项行动正在推进,已初步构建漓江污染监视监控网络,实现漓江溢油污染的实时监视。漓江风景名胜区港口与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和广西海事局桂林漓江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工程列入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

  广西海事局强化船舶尾气排放监测,加快推进电能、氢能、天然气、甲醇等新能源、新技术在漓江船舶的应用。目前,一批纯电动直翼推进器驱动的新型船舶在桂林两江四湖景区投入使用、广西首艘五星级新能源豪华游轮“桂林旅游号”在漓江投入营运。2021年广西海事局开工建造了中国海事系统第一艘20米级纯电动钢质巡逻船,完工后将在漓江巡航执法。

  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广西北部湾港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门户。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广西航运经济快速发展。2021年,广西港口货物吞吐量5.57亿吨,同比增长18.64%,进出港船舶263万艘次,同比增长19%,货物吞吐量、船舶流量均呈快速增长趋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