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越边境东兴试验区释放中国—东盟先行先试效应
发表时间:2022-05-25 09:46: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十年来,特色优势跨境产业加快集聚,打造形成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新平台。”广西防城港市市长,东兴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江24日在南宁对外通报。

    资料图:图为2021年2月7日,一辆冷链货车通过东兴公路口岸(北仑河二桥)。 翟李强 摄
  资料图:图为2021年2月7日,一辆冷链货车通过东兴公路口岸(北仑河二桥)。 翟李强 摄

  (中国这十年)中越边境东兴试验区释放中国—东盟先行先试效应

  中新社南宁5月24日电 (记者 冯抒敏 杨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十年来,特色优势跨境产业加快集聚,打造形成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新平台。”广西防城港市市长,东兴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江24日在南宁对外通报。

  2012年8月,中国政府在地处中越边境的防城港市启动建设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并赋予其“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冀打造成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先行区、沿边地区经济增长极、国际通道重要枢纽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

资料图:图为2021年5月14日,东兴公路口岸(北仑河二桥)首批进境水果通关。翟李强 摄
  资料图:图为2021年5月14日,东兴公路口岸(北仑河二桥)首批进境水果通关。翟李强 摄

  黄江此间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十年来,东兴试验区临港工业逐步集群成带,已经形成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粮油等一批千百亿元人民币支柱产业,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电商等跨境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建成中国唯一连接东南亚国家的海陆冷链物流通道,粮食指定口岸、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等一批口岸获批开通运营。

  作为中国唯一既沿海又沿边、跨一市二区且面积最大的试验区,探索形成境外边民入境“四证两险一中心”的管理模式,并率先在全国开展“一站办证、全域用工”的跨境劳务模式。同时,为越南籍病患开通了“1369跨国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打造中越首个跨国医疗救助品牌。

  在金融改革方面,东兴试验区创造多项中国“第一”,先后获得中越人民币/越南盾现钞跨境双向调运、外国自然人经营登记等多项先行先试政策,开创人民币对越南盾直接报价兑换的“东兴模式”。在中越双边定期会晤工作机制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开发建设正稳步推进。

  此间官方表示,今年,东兴试验区将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贸新规则,重点围绕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投资和服务贸易产业链供应链等RCEP相关内容先行先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