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海外侨界代表聚焦广西河池 深入乡村寻商机
发表时间:2022-06-02 10:14: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30日至6月2日,“同圆中国梦·心系八桂情”——携海外侨界代表人士共叙广西乡村振兴故事活动,在革命老区广西河池市举行,乔立华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泰国等14个国家的20多位侨界代表人士,走进宜州、环江、东兰等地深入考察,了解乡村振兴故事,寻找合作商机。

  中新社河池6月1日电 (林浩 王伟臣)“这件纯丝绸制作的衣服在美国至少要卖430元美金,和广西的出厂价相比,市场利润空间广阔,我们希望找到合作伙伴,把更多好产品推荐给美国消费者,同时带动广西山区民众增收致富。”美国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乔立华说。

  5月30日至6月2日,“同圆中国梦·心系八桂情”——携海外侨界代表人士共叙广西乡村振兴故事活动,在革命老区广西河池市举行,乔立华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泰国等14个国家的20多位侨界代表人士,走进宜州、环江、东兰等地深入考察,了解乡村振兴故事,寻找合作商机。

图为5月30日,侨界代表人士在河池市宜州区购买丝绸制品。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图为5月30日,侨界代表人士在河池市宜州区购买丝绸制品。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参观宜州区丝绸生产基地后,乔立华在一家产品展销中心内现场下单,购买衣服、丝巾等产品。他说:“没想到河池市茧丝绸产业链完备,能生产出如此华美高端的丝绸,‘中国丝绸新都’名不虚传,带动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考察团先后参观考察毛南族发祥地下南乡南昌屯、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思恩镇陈双村,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看到昔日住在贫困边远山区的毛南族、瑶族、苗族民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与当地各族民众和谐相处,并拥有稳定收入,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促进会创会理事长江鹰用“十分不易”一词来形容。他说,不同民族的民众离开深山后,来到陈双村一起工作、生活,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同时依然保持自身独特的民族习俗,体现了国家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也是中国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体现。

图为5月30日,侨界代表人士在河池市宜州区体验广西民族文化。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图为5月30日,侨界代表人士在河池市宜州区体验广西民族文化。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江鹰表示,接下来,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促进会将组织更多会员到河池考察,寻找产业发展机会,助当地民众提高收入水平。

  在东兰县,考察团到广西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参访,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波兰广西总商会会长马昌林品尝了东里村引进的有着“葡萄皇后”之称的品种——“阳光玫瑰”后,竖起大拇指点赞。他表示,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东里村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改善了村容村貌,成为网红乡村旅游景点,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广西气候、土壤等种植条件好,近年来,高端农产品品质和产量都有很大提升,随着联通欧洲和东盟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交通更加便利,我将把更多广西革命老区的优质农产品运往欧洲销售。”马昌林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李清法介绍,广西曾是中国减贫任务最重的省区之一,经过努力,2020年如期实现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壮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表示,近年来,广大海外侨胞通过捐款捐物、参与产业教育帮扶等多种方式,为推动广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出了强大的“侨力量”。

  陈洁表示,此次组织侨界代表人士实地考察曾经的脱贫攻坚主战场河池市,共同见证广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旨在传播广西经验,吸引更多企业、资金、人才等资源前来发展,助力广西优质产品“走出去”。

  印尼华裔总会执行主席黄印华也表示,广西发展速度和成就有目共睹,此次活动为东盟侨界学习广西脱贫经验提供机会,有助于侨胞更好参与住在国乡村事业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