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越班列海关“铁路快通”实现跨区域双向运行
发表时间:2022-06-05 10:53: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4日介绍,中国首列采用海关“铁路快通”业务模式跨区域出口的中越国际班列,当天到达越南同登火车站。

  中新社广西凭祥6月4日电 (林浩 刘悦 唐仁凌)南宁海关4日介绍,中国首列采用海关“铁路快通”业务模式跨区域出口的中越国际班列,当天到达越南同登火车站。

  该趟班列载有发动机成套组件、方向柱、汽油发动机等货物共计34个集装箱,重量1064吨、价值112万美元。6月3日,从重庆驶抵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后,南宁海关所属凭祥海关关员为其快速办理相关出境手续,该列车顺利驶向越南。

  稍早前的5月29日,由凭祥铁路口岸入境的跨区域“铁路快通”进口中越班列顺利抵达重庆,如今随着出境班列的顺利开行,标志着中越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实现跨区域双向贯通。

  凭祥海关监管科科长王伟复介绍,“铁路快通”即“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在该模式下,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另行办理转关手续,海关通过铁路舱单系统即对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大幅提升口岸通行速度、节约费用成本。

 

  以本列次出境列车为例,提前在重庆海关办理完毕报关、查验手续,到达口岸后,凭祥海关工作人员办理舱单及运输工具出境手续即可快速通关。

  据了解,去年9月底,广西已实现省内中越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双向贯通,此次“铁路快通”模式进一步拓展至跨区域运行,将为企业带来更大便利,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铁路跨境物流运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广西宁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凭祥分公司副经理李东晖介绍,以前跨区域转运的进出口班列一般采取转关模式,在始发地报关放行后,还要在出境口岸核销验锁,不仅要多产生转关申报、调箱、场地等费用,还要增加口岸滞留时间1-2天左右。“铁路快通”较以往的转关模式,能节约通关时间24小时,单箱还可节省费用200元人民币以上。

  凭祥海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开展阿拉山口方向的铁路快通业务,南北双向贯通“一带一路”,进一步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积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