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边城战“疫” 广西如何突围破局?
发表时间:2022-06-07 16:09: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沿边沿海民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像黄金旺一样的“国门卫士”们奋勇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严防疫情跨境传播。

  资料图:在广西靖西市龙邦口岸,海关人员为一越南司机测体温。 陈冠言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中国边城战“疫” 广西如何突围破局?

  中新网南宁6月7日电 题:中国边城战“疫” 广西如何突围破局?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

  今年是广西凭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治安大队大队长黄金旺从警的第13年。在卫护南疆国门战“疫”中,黄金旺冲锋在前,组织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工作专班,查获“三非”外国人457批共1265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中国涉案人员281批684人,侦办偷渡类刑事案件196起,抓获团伙62个。“只有守住这道防线,身后的祖国才有安宁。”他说。

  中国陆地边境线长约2.2万公里,有9个省(区)和周边的15个国家陆地接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压力骤增。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沿边沿海民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像黄金旺一样的“国门卫士”们奋勇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严防疫情跨境传播。

  资料图:广西凭祥市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内,工作人员将水果送入消毒机消毒。 陈冠言 摄

  全方位筑牢南疆国门“防线”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海岸线长1628.6公里,有3市8县(市、区)与越南接壤,是中国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重点地区之一。

  广西友谊关、东兴等口岸均是中国通往东盟各国的便捷通道。为守牢守好外防输入防线,广西高度重视做好口岸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抓好冷链货物全面消杀和监管,推行“党建+网格+大数据”的管理模式,严格落实边境地区人员流动管理等措施,落细落实抵边村屯、社区疫情防控规定,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资料图:广西崇左市龙州县916界碑执勤点,巡控小队对边境便道进行踏查。 王威 摄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的凭祥市(广西崇左市下辖县级市)边境线长97公里,是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也是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贸易最大口岸。辖区内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二类口岸和4个边境互市点,有17个抵边村114个抵边屯与越南接壤。

  针对边境线长、通道多等实际情况,凭祥市以边境便道、执勤卡点(抵边村)、公安检查站为基点设立“防线”,“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同时强化疫情防控技术手段,始终保持打击“三非”人员的高压态势。2021年11月,该市在“境外筛、一线堵、二线查、三线控”的基础上,创新在边境一线往境内1000米范围内全部设立缓冲区,打造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护城河”。

  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同样地处广西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最前沿。据当地官方介绍,龙州县边境线长184公里,界河长22公里,边境便道、小道众多,“三非”人员管控难度大,当地“外防输入”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更有效地防止疫情从境外输入,该县启动“铁桶行动”,采取人、物、技、犬、鹅“五防”举措,构筑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资料图:广西边境口岸首个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凭祥友谊关口岸建成启用。 凭祥市卫生健康局供图

  在龙州县防疫卡点里的鹅不是普通家禽,它们肩负防疫重任,被当地民众戏称为“有编制的鹅”。2021年6月,龙州县率先在部分边境疫情防控卡点试验“鹅防”创新举措。经过试验,鹅对陌生人和声音的警觉甚至比狗还要敏感。同年9月,“鹅防”在龙州边境防疫一线全面推广。由于作用明显,目前,“鹅防”措施已在崇左市其他县区得到推广。

  在“大考”中“花式”破局

  虎年伊始,广西百色市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从2月7日按下“暂停键”到2月20日进入巩固防控成果和全面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百色疫情防控用不到一个潜伏期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

  据官方介绍,在这次百色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了由公共卫生、公安、大数据、政法委等部门组成的2140人的联合流调溯源组,用1周时间调查2万多人,完成1万多份流调报告,迅速排查出密接、次密接人员。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方面,调集全区核酸采样检测人员1.6万人,配备网格人员6.5万人,确保4—6小时内全面完成采样,开展“敲门”行动和“扫地”行动,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创新山区模式,采用“村采镇转县送12060”模式优化配送,确保12小时内全部完成标本转运任务。

  今年3月,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至国内28个省份。广西崇左市下辖凭祥、龙州、大新、宁明4个边境县(市)相继报告出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在与病毒展开的较量中,当地溯源、核酸筛查等工作在第一时间开展,各边境县(市、区)第一时间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28000多名党员干部和47000多名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网格化管理因地制宜、设立“缓冲区”、创新“甩挂模式”……崇左市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最小的影响实现疫情防控的最大成效。

  资料图: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学生在广西新冠病毒疫苗移动接种车上接种疫苗。 黄艳梅 摄

  今年3月21日,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在紧张有序开展搜寻救援工作的同时,广西梧州市藤县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县严守“核心区”,做好出入口管理、事故现场消杀、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藤县通过管住“外围圈”、控好“社会面”、建立“封闭环”等,各项卫生应急处置和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事发地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抗击疫情以来,广西仅用8天时间建起“广西版小汤山医院”,全国首创在边境市(县)建立起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共有定点医院96个,后备定点医院14个。广西核酸检测能力实现全区以县为单位全覆盖,2021年底全区单日最大检测能力160万单管,全区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得到极大改善,救治能力和防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广西发挥作为中国中医药资源大省的优势,建立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推动中医药深度参与疫情防控,指导全区中医药系统积极运用中药壮瑶药香囊、艾灸、养生功法等中医治未病方法,为普通易感人群、密切、次密接、一线重点岗位人员等提供中医药预防干预,增强免疫力,受到民众欢迎。

  受疫情冲击,为全力推动广西外贸平稳健康发展,广西从扩大大宗商品进口规模、优化通关模式全力提升口岸通行量、扩大一般贸易出口规模、力促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边境贸易回稳向好等8大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着力助企纾困。服务业是吸纳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广西多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共出台48条措施,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