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
发表时间:2022-06-28 15:12: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8日上午,随着自动化双小车岸桥稳稳吊装集装箱到智能导引运输车(IGV)上,全球首创U型工艺、中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王以照 摄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王以照 摄

  中新网钦州6月28日电 (记者 杨陈)28日上午,随着自动化双小车岸桥稳稳吊装集装箱到智能导引运输车(IGV)上,全球首创U型工艺、中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

  据介绍,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按两期分步实施,其中当天正式运营的是一期工程,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岸线总长518.5米,年通过能力102万标箱。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建设2个20万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60万标箱,将于2023年实现投产运营。

图为启用仪式。 王以照 摄
图为启用仪式。 王以照 摄

  广西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项目部副总经理宋海涛介绍,上述项目采用全球首创的“U”型工艺方案及技术方案,可充分解决端部作业工艺方案能耗高、投资成本高、设备利用不均衡、装卸点少的问题,具有高效、经济、效率扩展性强等特点。

  宋海涛表示,码头启用后将依托钦州港东航道通航能力,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作业区无缝连接,实现海运、铁路运输方式之间信息交换共享,提高联运一体化服务能力,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支撑。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在作业。 王以照 摄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在作业。 王以照 摄

  据悉,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包含岸桥和轨道吊、IGV等三大核心设备。

  其中,自动化双小车岸桥接力作业比传统自动化单小车岸桥效率提升10%以上。自动化双悬臂轨道吊可分别兼顾一侧悬臂下人工集卡及另一侧悬臂下自动化车辆的自动化装卸作业。项目还创新设计了新型车辆定位磁钉布局方案,在大幅降低磁钉密度,进一步减少投资的前提下,将定位精度控制在20毫米内。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武海表示,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启用,将显著提升北部湾港综合能力和智慧化水平,全面破除北部湾港远洋航线开行基础设施瓶颈,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