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成立 探索劳务协作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2-07-22 09:39: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清法21日在南宁表示,“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成立是粤桂劳务协作的一次创新,通过整合粤桂两省区政府、职教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源,打通职教培训和劳务协作链条,为广西劳动力高质量就业提供技能保障。

    “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韦佳秀 摄
“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韦佳秀 摄

  中新网南宁7月21日电 (韦佳秀)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清法21日在南宁表示,“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成立是粤桂劳务协作的一次创新,通过整合粤桂两省区政府、职教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源,打通职教培训和劳务协作链条,为广西劳动力高质量就业提供技能保障。

 

  当天,由广东省深圳中华职业教育社、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慈善会和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发起的“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分别在广西工业技师学院、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以连线方式举行启动仪式。

  李清法介绍,该联盟的成立旨在探索新形势下粤桂劳务协作新路径,提高广西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就业水平,满足两省区产业发展对技能劳动力的需求;提高劳务协作的精准性,为粤桂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提高产教融合的有效性,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平台保障。

  据了解,“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加大“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培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技能培训、合作办学和就业推荐的力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赵成光表示,“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根据用工企业的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适应智慧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会两地职业院校、企业和职教机构合作办学,开展结对共建,推动两地职业教育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今年我校与广西河池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校校帮扶,充分发挥深圳职业教育的资源优势,促进当地职业教育事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粤桂协作工作,持续拓展深桂对口帮扶工作。”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校长伊俊宏在视频连线中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农春友表示,未来广西将依托“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有效促进粤桂两省(区)在职业技能培训、技工院校改革,通过举办高规格职业技能竞赛、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广泛开展劳务协作等方面深入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广西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质量,促进粤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加快推进广西乡村振兴。

  据悉,“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首批成员为粤桂两省区相关职业教育院校和企业共21家,广东方、广西方各设一个轮值牵头单位,由深圳中华职教社和广西中华职教社负责日常联络、协调工作。同时,在深圳市慈善会设立“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公益基金”,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支持联盟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