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这十年)广西形成面向东盟多类型对外开放平台
发表时间:2022-07-23 11:01: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对东盟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747.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1年的2821.2亿元,年均增长15.8%。”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宁22日在南宁表示。

  中新社南宁7月22日电 (蒋雪林 张广权)“广西对东盟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747.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1年的2821.2亿元,年均增长15.8%。”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宁22日在南宁表示。

  “中国这十年·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22日在南宁举行。刘宁在发布会上表示,广西高效统筹、扎实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以及东兴、凭祥、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形成了多类型、多层级、广覆盖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今日广西,发展动力活力更足,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广西面向东盟的重要开放平台。刘宁称,9月中旬,第19届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南宁举办,这次东博会、峰会最大的特点是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举办,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合作向服务RCEP“10+5”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拓展。

  刘宁表示,广西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形成84项自主制度创新成果,累计入驻企业总数超7.3万家,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19倍。

 

  刘宁介绍,东盟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7年排中国第一,加工贸易去年突破1000亿元。2021年以来,广西紧紧抓住RCEP生效实施的重大机遇,及时出台高质量实施RCEP的行动方案,以贸易和投资为重点全面加强与RCEP国家的合作。

  刘宁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牵引性工程。广西积极推动沿线地区健全共建机制,抓好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推动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加到2021年的6117列,辐射范围增加到14个省份54个市,物流通达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9个港口,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