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疫情之下马来西亚“斜杠女孩”的中国“宅”生活
发表时间:2022-08-05 20:27: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0后的佩丽雅来自马来西亚,身为广西医科大学在读研究生的她,还是一名跨境电商主播、网络短视频博主、绘画师、美食探店爱好者。作为一位技能“爆棚”的“斜杠女孩”,佩丽雅说疫情之下的“宅”生活,让她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

图为马来西亚留学生佩丽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8月5日电 题:疫情之下马来西亚“斜杠女孩”的中国“宅”生活

  作者 杨陈 麦梦

  “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宅女’,除了学习和直播,平时最喜欢的就是‘宅’在家里。”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只闻其声,一时间竟不知这位女主播究竟是地道的广西南宁人还是外国人。

  90后的佩丽雅来自马来西亚,身为广西医科大学在读研究生的她,还是一名跨境电商主播、网络短视频博主、绘画师、美食探店爱好者。作为一位技能“爆棚”的“斜杠女孩”,佩丽雅说疫情之下的“宅”生活,让她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

  近日,记者见到佩丽雅时,她正在参加2022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外语主播大赛暨第三届Lazada东南亚跨境直播人才大赛的培训课。

  “我做跨境直播已经3年了,这是我的兴趣爱好。”3年前因机遇偶然,佩丽雅接触了跨境直播。“第一次直播感觉非常好,很轻松、很有趣,仿佛做过很多年似的。”

图为马来西亚留学生佩丽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陈冠言 摄

  在电商直播间,佩丽雅以食品推广为主,广西的六堡茶、茉莉花茶、螺蛳粉,马来西亚的榴莲、白咖啡,都是畅销货品。

  “做直播最重要的是了解产品,做到真实有趣,不能为了销量而对产品夸大其词。”出色的表达能力,真诚的直播态度,让佩丽雅收获了无数“铁粉”,还以此为“纽带”,连接起了远方的亲朋好友。

  “因为疫情,我已经3年没回家了,很想念家人。每次开播,他们都会到直播间支持我,就像我真的陪在他们身边一样。”佩丽雅告诉记者,直播不仅可以给亲戚朋友推荐好的产品,还可以跟他们互动话家常,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而家人也十分支持她,每次都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直播链接,帮她收获“人气”,增加销量。

  与此同时,佩丽雅也收获了意外惊喜。“很多多年没有联系过的朋友,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我的直播链接,也会点进来跟我互动。通过这种方式,我找回了许多失联的老朋友,太神奇了。”

图为佩丽雅(左一)在参加主播培训课程。 陈冠言 摄

  十多岁时只身前往印度、印尼苦读多年,而后又选择到中国继续求学,一待就是8年。期间,佩丽雅见证了南宁地铁开通、中国网络购物崛起、跨境电商发展,也让她深深感受到中国的美好前景,从而下定决心扎根南宁。

  “我喜欢直播,但是我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学医,我希望能凭靠所学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谈吐间,佩丽雅对医学“情有独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更坚定了佩丽雅从医救人的决心。“当时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到一线救治病患,让我非常感动。疫情中能够帮助别人是件令人骄傲的事,有机会我也一定会参与其中。”

  虽然暂未治病救人,但近年来,佩丽雅也在尽其“斜杠”技能,利用宅家时间为他人提供帮助。

  受疫情影响,全球很多小朋友不能正常在学校上课。为了给孩子们缓解焦虑、带来欢乐,佩丽雅网购了大量装扮道具。“我会在空余时间拍摄剪辑各种有趣的英文短片,发在境外社交平台上,与小朋友分享故事、生活常识等,平均每条有上百万点击量。”

  “画画也是我的爱好,偶尔有空我也喜欢给世界各地的网友画画。”记者在佩丽雅手机上看到她的作品,多是以插画为主。闲暇时刻,佩丽雅或是按照网友要求作画,或是随心所欲创作自己喜欢的画,创意十足。

  8年留学时光,佩丽雅适应了中国的生活和饮食,就连螺蛳粉、屈头蛋等“黑暗料理”,她也觉得十分美味。“我很喜欢广西南宁的美食,每次放假我都会约上朋友到各处探索新的餐厅,寻找美食。”

  谈及未来,佩丽雅计划留在南宁从事医学工作。“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机遇很多。我希望疫情赶快结束,继续在这里做自己爱好的事,与更多的人分享交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