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瞄准RCEP机遇 广西打造面向东盟先进铝制造业中心
发表时间:2022-08-09 14:57: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对我们是非常大的利好。今年上半年,南南铝加工各类产品出口总量超万吨,其中RCEP成员国出口总量同比增幅达11.7%,出口总额同比增幅高达57.9%。”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强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

近日,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杨志雄 摄
近日,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南宁8月9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对我们是非常大的利好。今年上半年,南南铝加工各类产品出口总量超万吨,其中RCEP成员国出口总量同比增幅达11.7%,出口总额同比增幅高达57.9%。”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强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是由广西首家世界500强本土企业——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现代化国有股份制企业。该企业以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发展,加快拓展高端铝新材料市场步伐,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3C泛半导体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据韦强介绍,南南铝加工先后攻破了航天用铝合金超宽幅板材、航空用高强高韧耐蚀铝合金极厚板、航空用铝合金薄板、高速动车组车体用型材、高性能铝合金汽车外板等行业关键技术难题,高端汽车用铝合金外板产品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成为3C泛半导体行业全球头部企业的优选合作伙伴,产品远销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实施。“我们紧抓RCEP政策机遇,持续加强对外贸易,在RCEP生效首日便拿到RCEP原产地证书,成为广西首批RCEP企业。”韦强介绍,企业将积极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计划在今年全面建成“数字工厂”,打造成为行业数字化标杆企业,赋能广西铝精深加工产业链转型升级。

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为铝材吊装做准备。 王以照 摄
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为铝材吊装做准备。 王以照 摄

  广西是铝矿资源富集区,铝产业是广西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广西持续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先后建成一批铝产业重大项目,构建从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广西发挥毗邻东盟的优势,紧抓RCEP生效契机,着力打造面向东盟先进铝制造业中心。

  有“中国铝都”之称的广西百色市正加快打造中国—东盟铝产业基地,深化生态型铝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当地官方介绍,该市正加快发展精铝、高纯铝、汽车和轨道交通用铝、航天用铝等高附加值铝精深加工产业,建设面向东盟的产业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中国—东盟(百色)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

  走进广西百色兴和铝业有限公司,车间机器轰鸣,铝板带箔项目生产线运转不停。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40%的产品销往国外市场,包括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预计今年出口日本的铝箔将由过去每年的近1500吨增至2000吨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