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来宾归难侨安居乐业 甘蔗地上崛起现代化新城
发表时间:2022-08-23 14:27:5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35岁的梁兆明是归难侨子女,祖籍广东顺德。20世纪60年代,他的爷爷和父亲从印度回国,在荒凉的来宾华侨农场安寨扎营,开荒拓土发展农业。“过去的日子十分艰苦,我们住在简易的瓦房里,吃不起肉,全家人的衣服都是妈妈用一台二手缝纫机缝制的。”

  中新社广西来宾8月23日电 题:广西来宾归难侨安居乐业 甘蔗地上崛起现代化新城

  作者 陈秋霞 蒋雪林

  “这里原是来宾华侨农场的甘蔗地,如今已成为高新产业园。这些年,来宾市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从中受益,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广西来宾市工业园区一家电子信息企业的仓库管理员梁兆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35岁的梁兆明是归难侨子女,祖籍广东顺德。20世纪60年代,他的爷爷和父亲从印度回国,在荒凉的来宾华侨农场安寨扎营,开荒拓土发展农业。“过去的日子十分艰苦,我们住在简易的瓦房里,吃不起肉,全家人的衣服都是妈妈用一台二手缝纫机缝制的。”

 

  如今,梁兆明一家在政府安置政策下,住进了面积129平方米有电梯的楼房里。父母曾经工作过的华侨农场,现在成了高新产业园,梁兆明在此上班,拥有稳定收入,还买了一辆小汽车。

  “我们从农村人变成了城里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梁兆明笑着说。

  来宾市地处广西中部,珠江干流红水河穿城而过,成立于2002年,是广西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也是中国主要的糖料甘蔗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来宾市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可谓是“甘蔗地里长起来的现代化城市”。

  在来宾市工业园区管辖的广西中沛电子信息产业园,记者看到,汽车、数码产品、收银机、平板电脑等触摸屏及显示屏产品种类丰富。该产业园是来宾市实施“东融”战略,承接“湾企入桂”产业项目的重要平台。

  “我们将甘蔗渣变废为宝,生产的植物纤维环保餐具畅销海内外,大幅提高甘蔗渣产业附加值,延长糖业产业链。整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消耗来宾蔗渣15万吨。”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曙明说。他身后的生产车间里,48台智能机器人在忙着生产各式环保餐具。

  据来宾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骆平原介绍,近十年来,来宾市工业园区经济从弱到强,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完美“蝶变”。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已有248家,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14亿元人民币。

  “与工业园区共同成长的,是来宾市安置归难侨的华侨农场。”骆平原告诉记者,通过实施城镇化、工业化建设,工业园区下辖的三个华侨农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宾华侨农场现已发展成为以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为主的高新产业园。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入驻来宾,农场职工的就业渠道更广,由从事农业,向从事工业和服务业转变。如今,来宾华侨农场90%以上的归难侨已迁新居住上高楼,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越南归难侨、来宾华侨农场场长唐国强如是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