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三周年:打造数字经济聚集区 深化与东盟合作
发表时间:2022-08-29 09:43: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28日,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一个保税仓库内,零食、玩具、化妆品等数十万种商品在货架上有序排放,100多名工人往来穿梭,根据网络实时订单,分拣打包货品,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发往东盟各国。

  中新社南宁8月28日电 (记者 林浩)8月28日,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一个保税仓库内,零食、玩具、化妆品等数十万种商品在货架上有序排放,100多名工人往来穿梭,根据网络实时订单,分拣打包货品,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发往东盟各国。

 

  据南宁百宝汇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康介绍,作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提供商,该公司主要为相关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仓储、转运、配送等服务。自2021年落户广西自贸试验区以来,租用的仓库使用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4亿元(人民币,下同)。

  陈康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与东盟陆海相连,其中,南宁片区已开通覆盖越南、老挝、泰国等东盟各国的“陆海空”物流线路,有效降低跨境电商小包物流成本,可以让东南亚消费者第一时间买到心仪的中国商品。

  “我们聘请泰国语、越南语、印尼语等东南亚小语种人才直播带货,推介全球各地特色商品,受到东盟消费者喜爱。”陈康说,正常情况下,一个直播账号0粉丝开播,一周内关注量就能过万,带来可观的销售额。

  当前广西自贸试验区正构建立足东盟、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代晓云告诉记者,该公司先行先试,在南宁片区建设“互联网+新外贸+物流+金融”新外贸孵化基地,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进出口提供系列综合服务。

  代晓云说,目前,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已在Lazada、Shopee、Facebook、TikTok shop、Youtube等海外平台开设账号,聘请小语种主播定期进行直播带货。公司还研发面向东盟的跨境支付结算服务体系,解决“跨境电商本土店”实际外汇汇入结算难问题,降低汇率差给经营户带来的经济损失,吸引500多家外贸企业使用。

  南宁邮局海关副关长周俊峰介绍说,该关助力南宁片区打造广西跨境电商出口“海铁陆空”立体物流体系,推动广西南宁至泰国曼谷、菲律宾马尼拉、马来西亚吉隆坡等14条跨境电商空运航线开通,新增拓展3条出口越南的跨境电商陆路通道。今年前6月,该关监管保税物流进出口值13.6亿元,同比增长38.4倍。

  跨境电商产业的迅猛发展,是南宁片区打造面向东盟数字经济协同发展聚集区成效的缩影。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理委员会制度创新局局长伍志慧表示,南宁片区成立三年来,探索服务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经验”,累计形成104项制度创新成果。

  如今,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丝路集团等企业纷纷把区域总部落户南宁片区,开拓东盟市场。

  中国东信执行总裁甘秋玲表示,中国东信借助南宁片区的区位优势,已在9个东盟国家开展近20项数字经济合作业务,打造了一批面向东盟的国家级互联网平台,有力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先进技术转移出海。

  “我们与马来西亚运营商合作推出主打生活服务功能的手机客户端——Elinking;在印度尼西亚启动物联网试点项目,提供本地通讯、国际漫游、电子支付等服务;在老挝打造即时通讯客户端,助力政府和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甘秋玲说。

  伍志慧表示,接下来,南宁片区将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科技创新、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业态,建设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信息丝绸之路”,打造面向东盟区域性数字经济新高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