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深巷夜市里的台湾“钟哥”:希望两岸将“夜市文化”发扬光大
发表时间:2022-09-02 09:57: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这位被顾客亲切称呼为“钟哥”的老人来自台北,他在这个夜市经营台湾小吃已有10年之久。这条在柳州市平淡无奇的小巷,深夜时分会“化身”为美食一条街,被各式各样的美食摊点和前来品尝的食客围得水泄不通。

  中新社柳州9月1日电 题:广西深巷夜市里的台湾“钟哥”:希望两岸将“夜市文化”发扬光大

  作者 刘俊聪

  “钟哥,来一份‘大肠包小肠’,多放点辣椒。”“好,稍等一下。”8月31日深夜,在广西柳州市有着数十年历史的北站夜市,71岁的钟德杉正在烟火缭绕的摊点前,忙着制作台湾美食“大肠包小肠”。

  这位被顾客亲切称呼为“钟哥”的老人来自台北,他在这个夜市经营台湾小吃已有10年之久。这条在柳州市平淡无奇的小巷,深夜时分会“化身”为美食一条街,被各式各样的美食摊点和前来品尝的食客围得水泄不通。

 

  “台北的宁夏夜市、士林夜市闻名亚洲,柳州的夜市生活和台湾有些相似,但也有些不同。”钟德杉说。

  来到柳州之前,钟德杉是台湾一家预拌混凝土工厂的厂长,退休后和师傅学习“大肠包小肠”烹制技术,并视之为退休后的新工作。“台湾民众讲究的是一辈子服务社会,即便是老了,退休了,也会继续坚持工作。”钟德杉说。

  2012年,钟德杉来到大陆旅游,先后到访北京、广州、郑州等各大城市,对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赞不绝口。柳州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风土人情让他停下脚步。

  “这座城市包容性很强,民众热情好客,我决定留下创业。”钟德杉说。此后,北站夜市里的一间门面,一辆贩卖“大肠包小肠”的移动摊点,成为这位台湾老人在大陆生活的“新起点”。

  这道来自台湾的风味小吃制作非常简单,首先选用优质的糯米肠和香肠,在火上经过炭烤后,将香肠塞入切开好的糯米肠内,再加入配菜并涂抹酱料。食客一口咬下,糯米与香肠混合的香味在齿尖间萦绕,令人回味无穷。

  为适应广西民众的口味需求,钟德杉对“大肠包小肠”进行本地化改进,将配菜中的韩式泡菜更换为酸菜,并对辣度进行了调整。和台湾民众清淡的口味习惯不同,柳州民众会更喜欢吃辣,改进口味后颇受大家欢迎。

  这家小小的摊点已成为在柳台湾人情感的“联络站”。闲暇之余,许多在柳州市的台胞都会来到钟德杉的摊点,点上一份“大肠包小肠”,喝着乌龙茶唠唠家常。钟德杉说,他们很多人在大陆生活数十年,见证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

  钟德杉表示,台湾的夜市管理非常规范,美食摊点对食物的创新也十分丰富,这些经验可以被大陆的夜市所借鉴。他说:“无论是大陆民众还是台湾民众,一份美味的宵夜总是非常诱人的,希望两岸都能用心将‘夜市文化’发扬光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