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字号:
广西成中国—东盟粮食产业合作双向枢纽
发表时间:2022-09-15 18:32: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翁丽平15日表示,当地通过加强与东盟各国在粮食领域的交流合作,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粮食产业合作的双向枢纽。

  (聚焦东博会)广西成中国—东盟粮食产业合作双向枢纽

  中新社南宁9月15日电(记者 杨陈)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翁丽平15日表示,当地通过加强与东盟各国在粮食领域的交流合作,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粮食产业合作的双向枢纽。

  当天,中国—东盟粮食安全合作交流会在广西南宁举行,翁丽平在会上作前述表示。

  广西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玉米等。近年来,广西通过建立耕地保护机制,推广普及良种良法,实施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强化预警预报等举措,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产业不断优化。

  广西在粮食生产领域的经验已惠及与之毗邻的东盟国家。据翁丽平介绍,自2014年起,广西面向东盟国家启动建设了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在区内建立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广西试验站。双方通过加强优良粮食品种试验示范并推广种植,不断优化东盟各国和广西的粮食品种结构。广西向东盟输出水稻等优良新品种,累计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面积超过33万公顷。

  广西率先建立了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境内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通过搭建“两区”合作平台,促进粮食企业双向投资,提升粮食产量和品质。截至目前,广西备案登记“走出去”的粮食企业达110多家,投资存量33.6亿美元,遍布东盟各国。

  此外,广西还促成中国—东盟农业培训中心、澜湄农业合作广西分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农业人才交流平台落户广西,为东盟国家培训农业技术人员达1万余人次。每年举办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邀请东盟有关国家科研院校和专家参加,形成互利互补、共同发展的人才交流机制。

  翁丽平表示,为打造更加紧密的区域粮食产业发展格局,广西将在进一步扩大粮食产业投资,加强粮食品种选育合作,加强农业病虫害防控区域合作,加强粮食产业人才院校合作,畅通中国—东盟粮食贸易通道等方面,与东盟各国密切交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