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粤闽桂琼四省区建立海上渔船防台风协同机制
发表时间:2022-10-10 16:36: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据了解,南海是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共用的渔船作业海区,福建紧邻广东临近南海,每年台风期间,四省区渔船面临跨省回港避风等安全管理问题。

  中新网海口10月10日电 (张玉龙)据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消息,10月9日,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应急管理厅召开海上渔船防台风工作视频协调会,建立《粤闽桂琼海上渔船防台风协同机制》,进一步提升海上渔船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南海是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共用的渔船作业海区,福建紧邻广东临近南海,每年台风期间,四省区渔船面临跨省回港避风等安全管理问题。经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防台风指挥机构多次协商,决定共同建立统筹协调各方应急力量,统一指挥各省区应急处置的协同机制。

  会议议定围绕做好跨省作业渔船防台风期间安全管理工作,强化信息共享,及时将本省区应急响应启动、调整信息、渔船回港避风要求,以及在其它省区的本省区渔船信息通报给相关省区。强化回港管理,按照“同一海域执行同一防风指令”的原则,督促本省区渔船严格执行所在海域省区防风指令。强化应急处置,当渔船在四省区海域出现险情时,按照就近救援原则,第一时间调派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加强信息沟通,共同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会议建议,为持续强化防台风工作跨省合作,四省区将定期集中召开会议,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机制;严格执行海上渔船防台风“船回港、人上岸”的相关措施,建立好并执行好就近接收、妥善安排的协同机制;严肃追究“一船双号”、非法跨海区作业、私自拆除AIS定位装置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依法对相关渔船责任人、责任单位予以严肃问责,从重从严处罚;用好信息化手段,畅通船只船号、所在位置、在船人数、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的互通共享,共同确保海上渔船防风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