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投资逾千亿元“兴边富民” 广西千里边疆绘新景
发表时间:2022-10-15 21:36: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推动兴边富民行动深入开展,实施了一批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重点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广西成为中国率先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的省区。

宁明县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县份。图为宁明县城航拍图。 黄文伟 摄
宁明县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县份。图为宁明县城航拍图。 黄文伟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5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1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广西推动兴边富民行动深入开展,实施了一批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重点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广西成为中国率先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的省区。

  广西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广西陆地边境线1020公里,共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3个省17个县毗邻,边境地区居住着壮、汉、瑶、苗、京等民族。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介绍,广西发挥区位优势,做足“边”文章,累计投入资金125.94亿元在边境地区布局若干中小城镇和工业园区,推进“百企入边”行动,把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糖、锰、铝、木材加工、加工贸易、物流仓储、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壮大。

  广西边境地区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等级沥青(水泥)路、行政村通硬化路,所有建制村通客车,光纤网络通达全部行政村。2021年,广西3个边境城市(防城港、崇左、百色)整体经济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广西凭祥市组织边民积极参与边贸搬运装卸服务,增加边民收入。 庞立坚 摄
广西凭祥市组织边民积极参与边贸搬运装卸服务,增加边民收入。 庞立坚 摄

  如今,在广西千里边境线上,曾经的“边陲末梢”已变成开放合作高地。友谊关、东兴、水口、龙邦等边境重点口岸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成为中国通往东盟各国的便捷通道。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七年居中国首位,大批边民通过发展边境贸易和特色产业过上了小康生活。

  此外,广西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高效统筹、扎实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以及东兴、凭祥、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形成多类型、多层级、广覆盖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

  靖西市(广西百色市下辖县级市)与越南高平省三县接壤,边境线长152.5公里,是大西南通往东盟各国的重要陆路通道。据靖西市副市长乃振峰介绍,该市推动一批边疆美、边民富、边防固的“小康村”串珠成线、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边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称,目前,广西正组织开展靖西市等一批“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广西贯彻落实《“十四五”兴边富民行动实施方案》工作方案,抓好兴边富民行动创新推进试点申报工作。广西将着力推动边境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出台差异化区域扶持政策支持边境地区发展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