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东盟青睐“智”造 中国校企灵活“定制”技能人才
发表时间:2022-11-05 16:56: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前,部分东盟国家劳动力教育水平较低,技术技能人才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要,来自中国的智能制造技术对东盟国家产生较强吸引力。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已搭建良好的平台。

  中新网柳州11月5日电(刘俊聪 李娇阳)“2018年,印度尼西亚政府首次启动‘印尼工业4.0’规划,涉及数字技术、网络物理系统和硬件等新型制造技术的应用,因此需要大量的智能制造业人才作为支持。”印度尼西亚巴淡州立理工学院博士伊尔卡姆·努格罗霍·普特罗(Irkham Nugroho Putro)4日表示。

 

  当天,2022中国—东盟“工业互联+智能升级”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在广西柳州市举行。会议邀请多位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产教融合培养高端技术人才,加强中国与东盟在智能制造业领域的教育合作展开交流。

  当前,部分东盟国家劳动力教育水平较低,技术技能人才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要,来自中国的智能制造技术对东盟国家产生较强吸引力。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已搭建良好的平台。

  “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建厂,跨国校企合作也在不断深入,这不仅能为当地快速培养符合实际需求的技术人才,也为东盟国家的智能制造业发展赋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屹表示。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一家大型中外合资公司,其所在的柳州市汽车工业基础深厚,是中国五大汽车城之一。这家企业拥有中国在印尼投资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并在柳州市建立了中印汽车学院。

  “至今,我们已从印尼芝卡朗和卡拉望职高挑选260名学生,提供奖学金赴中印汽车学院进行汽车制造相关培训,为印尼的生产基地及相关产业园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经理刘玉盛说。

  王屹表示,中国与东盟的跨国校企合作仍面临着产教融合不充分,软硬件资源分散无序和相对独立的问题。未来需要构建多方参与的校企协同治理体系,并搭建多种资源有效整合的校企共享平台。

  “在涉及东盟国家的校企合作上,中国各企业和职业院校不应‘一哄而上’,孤立地为外方开发专业和课程标准。这样既满足不了当地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不利于学校的国际化发展。”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表示。

  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中方企业、印尼院校合作办学的“秦工苑”,将智慧物流、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等智能化领域作为优势学科,灵活培养符合当地实际需求的技能人才。

  而在泰国,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装载机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通过订单式培养,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为柳工培养3000多名泰国技术人才。

  “柳州在汽车及机械工业方面有产业集聚的优势。目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单位共建4个企业全球培训中心和多个国际工匠学院。”该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韦林华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