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出海 助东盟民众乐享“指尖生活”
发表时间:2022-11-15 16:17: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开拓以东盟国家为主的国际市场。

  中新社南宁11月15日电 (记者 林浩)“在手机上使用流连侠(Elinking)超级APP,我不出家门,动动手指就能支付水电费、交话费,还可以看新闻、玩游戏,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很多朋友经我推荐,都主动安装。”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伊美尔11月15日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说。

 

  伊美尔口中的流连侠,是由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信”)面向东盟用户开发的手机APP。该产品研发经理尹书蒙介绍,受疫情影响,马来西亚线下实体行业受到极大冲击,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线上服务,流连侠融合新型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率先在马来西亚实现商用,提供跨国通信、电子钱包、生活缴费、生活娱乐、线上培训、家政就业等多类型的本地化服务,受到广泛欢迎。

  “目前,流连侠手机APP在马来西亚的用户数量已超过50万,终端预装量超200万台,单月订单笔数突破7万笔,并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服务范围还拓展到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尹书蒙说。

  流连侠APP带来的便利,是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开展数字经济合作的成果之一。中国东信联席总裁李珩介绍,作为经中国国务院批复成立的平台型信息科技公司,中国东信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已在马来西亚、老挝、新加坡、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等9个东盟国家布局,在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数字产业、新型通信等领域开展近20个项目,将中国互联网应用领域先进技术和成熟商业模式,在东盟进行合作推广。

  “根据《中国—东盟信息港规划方案》要求,我们承建老挝、缅甸、柬埔寨云计算创新中心,成为广西面向东盟合作的典型成功案例;开发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化平台、中国—东盟航运交易平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多式联运综合信息平台、中国—东盟跨境联合征信服务平台等项目,极大提高了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水平。”李珩说。

  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加速走进东盟,中国东信还发起成立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基金,承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平台,推动中国互联网技术落地东盟国家;中国东信自主研发的协同办公平台Gchat,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合作建设的智慧教育平台OTT、印尼邮政电商结算系统软硬件项目,已推广应用于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多个东盟国家。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启动,数字经济已成为深化区域合作的重点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雷小华认为,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在智慧城市、数字贸易、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成熟商业模式,与东盟合作互补性强,双方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将为东盟各国加快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劲动力,促进区域政治互信、民心相通。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介绍,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开拓以东盟国家为主的国际市场。

  杨春庭表示,广西将主动对接《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支持成立数字经济“走出去”联盟,积极参与新加坡“智慧国”、马来西亚“云优先”、“数字泰国”等项目建设,为东盟电子支付、远程医疗、数字金融、智能物流、数字惠民等民生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