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苗乡70年巨变:穷乡僻壤也能开辟“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2-11-30 15:06:5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日,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该县举行。此次大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广场群众文艺表演,展现该县70年间在经济、文旅、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图为穿着民族服饰的民众表演击鼓。 刘俊聪 摄
图为穿着民族服饰的民众表演击鼓。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30日电(刘俊聪 韦国政)“融水苗族自治县曾经生存环境恶劣、贫困程度较深,一度被视为穷乡僻壤。如今依托于丰富的自然资源,这座地处大苗山区的县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委书记黄毅强30日表示。

  当日,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该县举行。此次大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广场群众文艺表演,展现该县70年间在经济、文旅、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中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县内居住着苗、瑶、侗、壮、汉等13个民族共52.41万人。

图为一名观众正在用手机拍照。 刘俊聪 摄
图为一名观众正在用手机拍照。 刘俊聪 摄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该县的真实写照。由于耕地面积较少,自然环境恶劣,偏僻封闭的融水苗族自治县一度是“老少边山穷”的代名词。

  既然无法改变地域环境,不如顺其自然好好利用。融水苗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达82.16%,境内有元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县素有“杉木王国”“毛竹之乡”之称。

  近年来,该县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建设,仅2021年面积达80.26万亩,完成产值16.13亿元人民币。

  工业是县域经济的脊梁。该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木材加工、清洁能源、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574.8亿元人民币。

  此外,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风情浓郁,拥有大批优质的旅游资源,是桂北山水生态乡村民俗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融水苗族自治县街道上的县庆元素。 韦国政 摄
图为融水苗族自治县街道上的县庆元素。 韦国政 摄

  该县依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平台,开发一批旅游新产品和精品路线,如“苗族系列坡会”“芦笙斗马节”等文旅品牌,有效提升乡村旅游质效。

  70载斗转星移,苗乡民众的生活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生态工业和旅游资源等多领域的推动下,2020年底,全县1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

  如今,在大苗山区蜿蜒曲折的环山公路上行驶,路旁一栋栋小洋楼格外引人注目。山区内学校和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苗乡民众从贫穷走向了富裕。苗乡民众“六柱三梁破茅房,几根木头搭张床”“屋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的窘境一去不复返。

  据悉,为庆祝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该县将举行盆景奇石展、风情苗乡成就展等系列文体活动,并邀请40多支芦笙队共计2000余名各族民众共同表演芦笙踩堂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