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联结“人”与“城” 广西防城港致力打造诗意栖居地
发表时间:2022-12-07 10:11: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每当春夏季节,栖息在红树林间的白鹭种群数量多达30万只以上,为广西之最。近年来,该市深耕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持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

图为防城港市城市照明提升服务项目施工。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图为防城港市城市照明提升服务项目施工。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中新网防城港12月6日电 题:联结“人”与“城” 广西防城港致力打造诗意栖居地

  记者 冯抒敏 杨强

  城市的温度蕴藏于细节,更体现着城市建设和治理思路。城市如何才能得以让人“诗意栖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位于广西北部湾畔的滨海边城防城港市,在“生态宜居”上展现了她的努力和魅力。

  防城港市是一座“城在海中、海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享有“中国白鹭之乡”的美誉。每当春夏季节,栖息在红树林间的白鹭种群数量多达30万只以上,为广西之最。近年来,该市深耕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持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

  创新城市治理模式 为生活“添温加彩”

  每逢阳光明媚的周末,游人和市民来到防城港市城市沙滩二期海边放风筝、露营、打篮球……而几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之地。

  近年来,防城港市推进城市花化彩化建设,打造“一街一景、一园一花”的花海园林景观,推进并鼓励企业、爱心人士捐建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娱乐场等公用设施,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

  让民众在城市管理中拥有参与感、成就感、归属感、认同感,是防城港城市治理深刻联结“人”与“城”的一项创新。

  “我们积极探索‘1+N’模式,‘1’就是城管,‘N’就是调动其他各级部门、社会组织及个人参与城市治理,构建‘城管+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模式,提高治理效能。”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韩世文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稍早前,防城港市通过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PC)实施城市照明提升服务项目,安装1.2万台低速4G Cat.1通信单灯控制器。“这是目前广西路灯单灯控制器改造体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案例。”韩世文说,根据第三方节能量审核,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量近2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000吨。防城港市连续10年实现年均照明用电同比下降10%的节能目标。

图为防城港市污水处理厂全景。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图为防城港市污水处理厂全景。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探索污水治理改革 为污水排放“减负”

  污水治理是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关键。在防城港市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被集中收纳后,经过预处理到生物池,再通过絮凝沉淀池、过滤池、消毒池等多个环节,最后转变成为一股“清流”。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人口持续增加,城市污水量大幅攀升,防城港市污水处理厂已满负荷运行。”韩世文说。

图为防城港市西湾新城污水厂西湾1号生物池混凝土浇筑施工。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图为防城港市西湾新城污水厂西湾1号生物池混凝土浇筑施工。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为“分担”城市污水总量,提高污水处理效能,在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牵头下,当地完成了防城港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提标改造和二期扩能工程;总投资12亿元的防城港市城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改造工程PPP项目2020年宣告开工建设,实现雨水与生活污水“分道而行”,并新建污水压力管实施“生活污水分流”工程。

  污水直排口整治是污水治理的难点。防城港市先后斥资近6000万元治理城区37个污水直排口,建设雨污分流管道和污水提升泵站,“过去污水横流、掩鼻而过的场景一去不复返。”韩世文说。

  官方文件显示,防城港市城镇污水收集率从2018年的13.5%提升到2022年的61.9%,污染物削减率大幅提升。

图为防城港市开展“参与垃圾分类、同建美丽校园”宣传活动。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图为防城港市开展“参与垃圾分类、同建美丽校园”宣传活动。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加快推动垃圾分类 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在防城港市防城区珠河街道和港口区迎宾街两旁,每隔数十米就能看到分类垃圾桶;位于该市行政中心区域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则整齐摆放着4个分类垃圾桶……

  自2020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防城港市不断配齐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完善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一批示范片区、示范点建设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范围不断拓宽。

图为防城港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图为防城港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供图

  目前,防城港市已实现市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合理规范设置垃圾分类亭或分类收集站点750多个,实施垃圾分类区域配置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容器逾6000个,其他垃圾转运厢一批,配齐配足分类标识符合规范的分类运输车辆近400辆。“一切只为了让群众‘方便投、精准投’。”韩世文说。

  住建部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结果显示,继2021年第四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后,防城港市垃圾分类工作连续第三次评估位列全国小城市二档第6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