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通讯:东盟青年的“中国情缘”
发表时间:2022-12-18 19:01: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受父辈热爱中国文化的影响,苏丽娜的童年时光有着电视剧《西游记》的陪伴,她从小就萌发了学习汉语的想法,并对中国十分憧憬。

  中新社南宁12月18日电 题:东盟青年的“中国情缘”

  作者 陈秋霞

  广西玉林市街头一家名叫“Sabaidee”(老挝语意为:您好)的咖啡馆里,浓郁的咖啡香弥漫在空气中,“95后”老挝女孩苏丽娜一边制作咖啡,一边用流利的普通话与顾客畅谈,不时开怀大笑。

老挝女孩苏丽娜端着其制作的老挝冰咖啡。受访者供图
老挝女孩苏丽娜端着其制作的老挝冰咖啡。受访者供图

  受父辈热爱中国文化的影响,苏丽娜的童年时光有着电视剧《西游记》的陪伴,她从小就萌发了学习汉语的想法,并对中国十分憧憬。2014年,苏丽娜获得广西政府奖学金,来到玉林师范学院攻读经济学本科专业,圆了儿时的梦想。

  “汉语发音很难,刚开始我分不清‘猪肉’和‘鸡肉’的发音,还常常混淆‘十’和‘四’。有一次,我点了十个饺子,服务员端上来四个饺子,我吃不饱。”苏丽娜说。

  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苏丽娜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并很快融入当地的生活,还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

  在玉林,苏丽娜意外收获了一段跨国姻缘,她与当地一名男子相识相恋。2019年本科毕业后,苏丽娜回到老挝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和男友没能见面,只能通过微信和视频缓解思念。

  难舍爱情和梦想,苏丽娜于今年8月毅然重返玉林。10月,她与男友登记结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开启崭新的生活。“我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中国媳妇,这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吧!他善良大方,我想我们会很幸福。”

  苏丽娜在这座南方城市里享受着惬意的“慢生活”,工作之余,还实现了开咖啡馆的梦想。她的咖啡馆主打老挝特色,吸引不少顾客慕名“打卡”。客人或是为品尝老挝冰咖啡和特色小吃而来,或是喜欢老挝的美景和文化,专程来找这位老挝女孩聊聊天。

  在苏丽娜看来,她经营的咖啡店不仅是一个喝咖啡的地方,还是中国朋友了解老挝文化的“窗口”。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是东盟国家学生赴中国留学的热门省区之一,无数东盟青年与苏丽娜一样,来到广西求学追梦,谱写青春之歌,演绎多彩人生。

  初到中国4个月,印度尼西亚女孩吕晴菲尚在适应中国节奏,中文说得还不太顺溜。今年11月,她在一场茶艺比赛中,与近百名茶艺爱好者、专业茶艺师切磋茶艺。

印度尼西亚女孩吕晴菲在广西参加茶艺比赛。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供图
印度尼西亚女孩吕晴菲在广西参加茶艺比赛。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供图

  事实上,吕晴菲是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学生,来中国之前并没有学过茶艺。对中国茶艺有着浓厚兴趣的她,为了参加茶艺比赛,反复练习茶艺技巧。“中国茶艺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我不仅学习如何泡茶,而且从中感悟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短短几个月时间,吕晴菲已经可以轻易分辨红茶、绿茶、黑茶等多个茶叶品种,她“以茶会友”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我第一次喝中国茶感觉很苦,不太喜欢。现在我爱上了中国茶,很想亲手泡一壶茶给家人和朋友喝,让他们尝尝中国茶的味道。”吕晴菲说。

  谈起来中国留学的初衷,吕晴菲说,中国是印尼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两国交往越来越密切,很多中国企业到印尼投资设厂,城市里中国产品的广告也越来越多。“懂得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能获得更多工作机会,工资也会比较高,我希望能成为一名翻译。”

  据广西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蒙启鹏介绍,广西开展中国—东盟青年营、中国(广西)—东盟青年手拉手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推动广西与东盟青少年友好交往,助力中国—东盟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青春活力。

  蒙启鹏表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全面实施,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将加强与东盟青年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文化交流、创新创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双方青年施展才华、务实合作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下个月,苏丽娜和吕晴菲将在广西体验中国传统春节,她们表示:非常期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