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防城港市提升“颜值” 打造中越边境“诗与远方”
发表时间:2022-12-19 20:06: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年来,该市不断拓展城市格局,完善城市功能,一座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生态海湾城市屹立在北部湾畔。

图为防城港市西湾海域。 冯抒敏 摄
图为防城港市西湾海域。 冯抒敏 摄

  中新网防城港12月19日电 题:广西防城港市提升“颜值” 打造中越边境“诗与远方”

  记者 冯抒敏 杨强 陈沿佑

  “推窗见海,闭户听潮”,是许多人心目中理想的滨海生活。作为一座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广西防城港市则完全满足这一憧憬。

  地处中越边境的防城港市拥有580多公里海岸线,其中,东湾、西湾、珍珠湾所在周边地域,构成该市现阶段发展城市建设和旅游度假景区的主要区域。近年来,该市不断拓展城市格局,完善城市功能,一座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生态海湾城市屹立在北部湾畔。

图为市民、游客在海湾绿道散步。 翟李强 摄
图为市民、游客在海湾绿道散步。 翟李强 摄

  突出生态优势 打造公园城市

  每逢天气晴好的清晨,位于防城港市中心区金花茶大道西侧的防城港市园博园内,总能看到晨练或散步的市民和游客。作为免费开放的园区,防城港市园博园占地面积约3287亩,依托该市西湾海域和防城江畔优美的滨水、田园风光,打造城市中的“绿谷”。

  “我们正牵头建设一批口袋公园,以满足市民和游客日益增长的休闲娱乐需求。”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相关负责人19日向记者介绍说,口袋公园项目总用地面积近百亩,预计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包括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儿童游乐园、健身步道等内容。

图为防城港市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内红树林郁郁葱葱。 冯抒敏 摄
图为防城港市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内红树林郁郁葱葱。 冯抒敏 摄

  防城港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万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2.3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5平方米。该市湿地总面积8万多公顷,红树林面积2千多公顷。每当春夏季节,白鹭种群数量多达30万只以上,为广西之最。

  被自然生态吸引而来的不只白鹭,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防城港市西湾西岸海堤和城市沙滩二期,不少来自辽宁、山东等地的房车停放此处休整、游玩。为满足市民和游客的休闲需求,该市规划建设了一批海湾绿道配套设施及人行天桥,建设100多个新能源充电桩以及一批体育健身设施。

  官方介绍,截至目前,防城港市已建成50多公里全海景海湾绿道,打造伏波文化园、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蜈蚣岭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广场,公园绿地面积从十年前的不足1000公顷提高到近2000公顷,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8%。2020年,该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图为市民、游客在防城港市公园广场打篮球。 翟李强 摄
图为市民、游客在防城港市公园广场打篮球。 翟李强 摄

  完善城市设施 提升宜居品质

  从防城港市仙人山俯瞰西湾海域,高楼林立、交通织网、绿树成荫。就在数年前,由于长期以来存在雨污合流、雨污混接的情况,直排入海的污水对西湾海水和海岸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我们启动了城区污水直排口整治工程。”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公用科负责人余远章介绍说,通过建设雨污分流管道和污水提升泵站、新建污水处理厂等举措,防城港市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持续加强,根据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公示,自2020年以来,防城港市建成区已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达到长治久清。

图为市民在防城港市西湾海域垂钓。 冯抒敏 摄
图为市民在防城港市西湾海域垂钓。 冯抒敏 摄

  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防城港市还建成了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期及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设施,推进垃圾分类,初步建立“投收运处”体系,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区(点),城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垃圾分类工作排名广西前列,在全国124个小城市中排名第六。

  据防城港市生态环保部门统计,该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率连续4年排名广西第一。

图为整治后井然有序的防城港市伏波路中段。 翟李强 摄
图为整治后井然有序的防城港市伏波路中段。 翟李强 摄

  “以人为本”治理城市“顽疾”

  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摆乱卖等行为,是城市生活街区极易出现的市容乱象。

  漫步防城港市最具“烟火气”的伏波路中段,汽车有序停放在整洁宽敞的道路两旁,商户规范经营,一派祥和的生活气息。“几个月前,这里的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还被广大市民、游客所诟病。”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市容科负责人说。

  今年8月,防城港市启动伏波路中段人行道改造工程,通过改造人行道、排水管,整改不合理广告牌,对沿街商户实行“门前三包”等举措,有效解决该路段人车混流的乱象。“看到街容街貌的变化带来更多客流,沿街商户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后来主动支持、配合。”上述负责人说。

  官方披露,自2021年启动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以来,防城港市先后建成伏波大道等主干路网及文昌大桥等交通枢纽,打通一批“断头路”,实施一批绿化彩化工程,打造“一街一景、一园一花”以及特色花林、花海景观,对道路、公园广场、楼宇、水际线等照明设施升级改造,打造“移步皆景、四季有花”的生态滨海边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