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多地专家学者在桂探讨铝产业绿色发展空间
发表时间:2022-12-26 16:30: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百色铝产业是广西铝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百色工业的半壁江山和广西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百色全市形成年产1050万吨氧化铝、237万吨电解铝、385万吨铝加工产能,铝产业链及配套总产值超千亿元。

图为2022广西(百色)铝产业发展大会暨绿铝工业展活动现场。 王伟臣 摄
图为2022广西(百色)铝产业发展大会暨绿铝工业展活动现场。 王伟臣 摄

  中新网百色12月26日电 (王伟臣 莫有合)2022广西(百色)铝产业发展大会暨绿铝工业展26日在广西百色举行,广西有关领导、全国铝行业企业代表、各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共300余人齐聚,共同聚焦铝低碳发展趋势,探讨绿铝前沿科技,推动铝产业实现全产业链绿色升级。

  百色铝产业是广西铝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百色工业的半壁江山和广西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百色全市形成年产1050万吨氧化铝、237万吨电解铝、385万吨铝加工产能,铝产业链及配套总产值超千亿元。

  在过去数十年里,百色大力推进百色国家级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实施铝产业“二次创业”,先后建成百色区域电网、7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广西首家铝产品交易中心,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2022广西(百色)铝产业发展大会暨绿铝工业展活动现场。 王伟臣 摄
图为2022广西(百色)铝产业发展大会暨绿铝工业展活动现场。 王伟臣 摄

  中共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表示,百色将积极吸收引进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探索铝产业发展新路子,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的应用,持续优化铝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中国首个“绿铝”碳标签试点,努力推动百色“绿铝”碳标签评价成为行业标准,构建形成循环、智能、高效、低碳发展的新型生态铝产业体系。

  工业作为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支撑中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近年来,工业领域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制造体系初步构建。具体到有色金属行业,电解铝落后产能基本退出,一大批先进适用节能技术工艺得到广泛应用,600kA大型铝电解槽技术等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丁志军表示,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面对工业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需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和全行业协同行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

  据了解,2022广西(百色)铝产业发展大会暨绿铝工业展由百色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共同主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