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新能源汽车“出海”:以微型汽车打开东盟市场
发表时间:2022-12-27 10:42: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印度尼西亚巴厘岛,300台“身披”红白黄三色的醒目涂装,车顶印着“G20”标志的微型新能源汽车,在机场与酒店之间忙碌穿梭。这些由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是上个月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的官方用车之一。

  中新社柳州12月26日电 题:广西新能源汽车“出海”:以微型汽车打开东盟市场

  作者 刘俊聪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300台“身披”红白黄三色的醒目涂装,车顶印着“G20”标志的微型新能源汽车,在机场与酒店之间忙碌穿梭。这些由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是上个月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的官方用车之一。

  此番亮相,是广西新能源汽车“出海”之路的又一突破。作为广西头部汽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通过深挖海外用户需求,并搭建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以微型新能源汽车产品打开东盟市场。

 

  “受东南亚地区道路状况以及居民购买力的影响,当地民众偏好购买价格实惠、维护成本较低的小型电动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事业及工程中心总经理李淑英说,该企业生产的微型新能源汽车在印尼市场上市仅一个多月,便拿到超2500个订单。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当地车企对于东盟市场有着更深的了解,能够更快速、更敏锐地‘嗅’到东盟市场的需求。”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说。

  东盟国家是全球汽车产业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制造基地,其整车和零部件大量出口东盟市场,并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随着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东盟也在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向新能源转型。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已制定实施多项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广西车企而言,这是一片广阔的“新蓝海”。

  “东盟已成为我们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深耕东盟市场已写入企业规划蓝图,我们计划在东南亚建立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申龙公司生产的新能源客车深受海外客商青睐,大量出口至越南、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及非洲和拉美地区。

  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永权指出,广西具备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基础;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并扩大出口,对广西工业的转型升级也尤为重要。

  根据官方规划,“十四五”时期,广西将通过建设柳州、南宁、桂林、玉贵(玉林、贵港)四大产业基地,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前,已有比亚迪(弗迪)、国轩高科、多氟多等一批领先的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入驻广西。

  今年8月,总投资逾百亿元人民币的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在柳州市揭牌。该实验室将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整车架构、大数据应用等方面进行创新研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