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 对外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2-12-30 17:14:3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介绍,作为中国面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广西立足独特区位优势,抢抓机遇,持续深化经贸合作,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致辞。 林浩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致辞。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30日电(林浩 陈沿佑)12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介绍,作为中国面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广西立足独特区位优势,抢抓机遇,持续深化经贸合作,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致辞。 林浩 摄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致辞。 林浩 摄

  当天,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一周年成果发布会在南宁市举行,发布会以“高质量实施RCEP,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展现广西对接实施RCEP的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出席发布会并见证成果发布。

图为RCEP国际博览中心揭牌成立。 林浩 摄
图为RCEP国际博览中心揭牌成立。 林浩 摄

  杨春庭表示,RCEP生效实施以来,广西积极融入区域一体化大市场,不断扩大与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投资规模,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

  同时,广西积极搭建高水平合作平台,加快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拓展,全力推进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图为嘉宾为“广西企业运用RCEP协定拓展区域市场最佳实践案例”获奖企业颁发证书。 林浩 摄
  图为嘉宾为“广西企业运用RCEP协定拓展区域市场最佳实践案例”获奖企业颁发证书。 林浩 摄

  推动制度型开放方面,广西以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为主阵地,加快打造办事效率更高、开放程度更高、法治保障更高、宜商宜业宜居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1—11月,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2819.2亿元人民币,吸引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额同比增长456.1%。

图为柬埔寨(南宁)商务中心揭牌成立。 林浩 摄
图为柬埔寨(南宁)商务中心揭牌成立。 林浩 摄

  杨春庭表示,接下来,广西将加快高质量实施RCEP,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与东盟和各方一道,共享RCEP新机遇,共拓经贸新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处于中国对东盟合作的前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枢纽。他建议,在RCEP带来的新一轮产业链重塑中,广西应创新机制、整合资源,为中国—东盟合作增添新动能,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建议,在后疫情时代,广西要进一步抢抓RCEP机遇,推动对外开放升级发展。

  当天,RCEP国际博览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中国面向东盟和RCEP国家的“一站式”经贸促进服务中心正式设立,并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韦朝晖表示,该中心依托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和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建设,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发展、打造永不落幕合作平台的创新之举,也是东博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拓展的全新载体,将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高质量实施。

  柬埔寨(南宁)商务中心当天同时揭牌成立,该中心由柬埔寨商业部批准成立,是桂柬合作机制下达成的积极成果。柬埔寨商业部副国务秘书彭索维齐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该中心成为RCEP框架下,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有效平台。

  本次发布会还推出广西与RCEP成员国经贸大数据分析平台和《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的中国对外经济合作报告》,现场嘉宾为10家“广西企业运用RCEP协定拓展区域市场最佳实践案例”的获奖企业颁发证书,引导推动更多企业了解、运用、享惠RCEP。(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