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平陆运河力争今年3月全线施工 打造生态绿色智慧运河
发表时间:2023-01-18 10:04: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可17日介绍,平陆运河项目力争今年2月完成各分项工程施工图设计批复,3月实现平陆运河全线施工。

  中新网南宁1月17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可17日介绍,平陆运河项目力争今年2月完成各分项工程施工图设计批复,3月实现平陆运河全线施工。

 

  1月12日至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刘可在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作为中国规划建设的江海联通大运河,“世纪工程”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联通西江航运干线和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运河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内陆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据悉,平陆运河已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134.2公里,工程概算约727亿元(人民币,下同),施工工期52个月,计划2026年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

  据刘可介绍,平陆运河项目实现实质性开工后,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已正式批复平陆运河项目整体初步设计,为实现全线持续性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23年1月16日,平陆运河项目累计完成形象投资42.6亿元,马道、企石、青年枢纽一期工程日均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8万立方米,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950万立方米,同步完成边坡防护17万平方米。

  平陆运河设计总牵头单位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海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平陆运河打通西江和钦江流域之间的分水岭,直达钦州湾海域。西津库区的水面与海平面之间有65m左右的落差,在134公里的运河上,需要建设三个梯级的航运枢纽来克服水位落差。

  “通江达海的运河工程建设需实现安全、高效、绿色、智慧、人文等诸多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目标。”潘海涛称,运河将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内河省水船闸,打造节水型工程,在高效输水系统的研发上实现突破。针对通海运河开挖和船闸运行带来的高潮位情况下海水上溯影响,运河建设将在盐水上溯模拟技术、控制技术和运行中的智能监测技术等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同时,将结合钦江流域综合治理,保持并拓展原河道的生态功能,在绿色生态运河建设技术上实现创新和示范引领。运河建设将首次系统研究内河船舶进入海区航行的系列技术问题,建立内河船舶海上适宜航区确定和安全航行保障技术体系。

  刘可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全面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要求,加快项目施工图设计和审批,扎实做好项目资金筹措和科技专项研究工作,积极构建“数字孪生平陆运河”,切实强化项目建设监管职责,全力以赴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