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钦州全力保障平陆运河建设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
发表时间:2023-03-03 19:54: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市长王雄昌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钦州正全力服务保障平陆运河全面建设,加快通道和物流设施建设,推动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升级,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翟李强 摄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翟李强 冯抒敏)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市长王雄昌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钦州正全力服务保障平陆运河全面建设,加快通道和物流设施建设,推动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升级,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

  钦州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钦州深入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持续提升港口能级、畅通物流通道、优化港航服务、促进开放合作,加快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钦州作为西南出海主通道的功能已不断凸显,通道枢纽运行能力大幅提高,物流贸易枢纽功能加快完善,通道开放合作不断拓展。”王雄昌说。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翟李强 摄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翟李强 摄

  按照建成千万标箱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定位,钦州港30万吨原油码头及30万吨级航道、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广西首个国际标准专业液化烃泊位等一批标志性港航基础设施建成运营,已经具备通航靠泊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超大型油轮的能力,进入全国装卸能力港口第一方阵。官方统计,2022年,钦州港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74亿吨、增长3.9%,集装箱吞吐量达541万标箱、增长16.9%,进入全国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第10位,在全球集装箱百强榜单排名上升到第44位。

  王雄昌介绍,短短几年,以钦州为转运中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从“一条线”变成了“一张网”,已经覆盖西南中南华北地区17个省份60个城市、113个站点,实现西部省份全覆盖,并拓展至中部、华北地区。钦州港累计开通航线69条,航线网络基本实现了东盟国家及全国主要沿海港口的全覆盖,货物流向通达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个港口。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达8820列,增长44%,累计开行超过2万列。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一批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冷链保税交易中心、仓储物流等设施在钦州相继建成,进一步补齐集装箱拆拼箱、冷链储运、大宗商品交割等物流设施短板。2022年,钦州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00亿元,增长150.8%,总量升至广西第四;口岸进出口总值突破1700亿元,总量位居广西第三;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经钦州进出口总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翻番。

图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从钦州中心站发车。 翟李强 摄
图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从钦州中心站发车。 翟李强 摄

  2022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实质性开工,当前正在持续性建设,今年将实现全线施工,建成后将全面打通钦州港至西南地区的水运网络。王雄昌表示,钦州将高标准建设通道重大骨干设施,积极谋划覆盖西南地区的江海联运物流组织运输体系,建设平陆运河江海联运换装区和平陆运河内河港。

  王雄昌表示,钦州还将高质量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培育至欧洲、美洲等远洋航线,加强与新加坡等国际大港合作以及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集装箱中转业务,积极探索与东盟国家港口的“海上穿梭巴士”。规划建设支撑千万标箱国际门户港、平陆运河的江海联运航运服务集聚区。同时,大力发展面向东盟、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的能源资源进口储运业务,加强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地区经贸合作往来,推动钦州港与RCEP成员国港口缔结“姐妹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