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成锰矿主要消费国 在新能源领域应用大幅增长
发表时间:2023-03-10 10:03: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国际锰协EPD会议年度报告(2022年)》(以下称《报告》)9日在广西南宁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是主要的锰矿消费国,受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2022年中国硅锰合金、电解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新能源的大力发展,锰在新能源的应用得到了较大的增长。

图为会议现场。 杨陈 摄
图为会议现场。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3月9日电(记者 杨陈)《国际锰协EPD会议年度报告(2022年)》(以下称《报告》)9日在广西南宁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是主要的锰矿消费国,受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2022年中国硅锰合金、电解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新能源的大力发展,锰在新能源的应用得到了较大的增长。

 

  当天,由国际锰协、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广西锰业协会、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锰电解产品市场高峰论坛暨国际锰协第十八届电解产品中国会议在南宁召开,来自法国、墨西哥、日本、南非等国家以及国内锰行业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共250人参加会议。国际锰协电解产品委员会主席、中国矿业联合会锰业分会理事长李维健在会上发布上述《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消费慢慢得到恢复,全球锰矿产量达5880万吨,主要生产国为南非、加蓬、澳大利亚等,其中加蓬首次超过澳大利亚。

  《报告》称,2022年中国锰矿产量达645万吨,其中产量居前的省区分别为广西、贵州、湖南。锰矿石主要用于钢铁行业,90%以上用于硅锰合金和锰铁合金生产。其余锰矿主要用于电解二氧化锰、硫酸锰等产品的生产(以金属量计)。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2年中国锰矿石消费情况看来,锰在锂离子电池上的应用已经增加明显,超过1%。

  中国矿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陶明炬当天在出席会议时表示,锰,是工业生产必需的大宗原料矿产,是钢铁工业的基础物料,也是支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原料。但目前中国包括锰矿在内的部分战略性矿产对外依存度还常年维持高位。

  为此,陶明炬建议,新形势下,中国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调动地勘单位、矿山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找矿的积极性,形成一批新的可供开发利用的矿产地和资源储备地。同时,加快行业“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利用好国际产能合作带来的新机遇。与此同时,要摒弃粗放的经营模式,加快构建资源消耗低,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陶明炬说,当前,随着国家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不断发展,对锰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为锰的深加工转型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发展空间。锰产业人员应做好与新型材料业、制造业、金融业等产业的多产业融合,协同创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