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南宁加快构建面向东盟数字经济开放合作高地
发表时间:2023-03-11 11:05: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官方10日介绍称,今年南宁市将高质量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运营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中国—东盟卫星数据服务中心等,打造10个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化示范性标杆项目和服务平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累计入驻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500家。 黄维业 摄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累计入驻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500家。 黄维业 摄

  中新网南宁3月10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广西南宁市官方10日介绍称,今年南宁市将高质量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运营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中国—东盟卫星数据服务中心等,打造10个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化示范性标杆项目和服务平台。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新蓝海”。作为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南宁市发挥中国—东盟信息港这一重要国家战略平台作用,积极打造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信息丝绸之路”,面向东盟的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加速成型。

  南宁市主要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为底座,多园区、多基地、多平台承接数字经济发展。全市已建、在建和规划有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等园区和平台。

  南宁市先后引进华为、浪潮、腾讯等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累计入驻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500家。2022年,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云创谷)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启用,“南宁一号”卫星投入使用。

位于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的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 黄艳梅 摄
位于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的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 黄艳梅 摄

  据南宁市官方介绍,今年,南宁市将建设中国—东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区域协同发展创新中心等项目,聚焦千亿元人民币重点产业开展工业“沃土计划”,以智用、智算、智联推动“新基建”数字底座建设,试点建设智慧工厂。

  南宁市打造新型智能基础设施,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语音智能等新兴领域,布局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同时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北斗时空信息产业生态链,将加快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南宁市卫星数据应用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遥感卫星产业及应用发展。

  近年来,广西积极打造中国—东盟北斗总部基地,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已于2019年揭牌。据悉,今年,“中国北斗·东盟行”等专题活动将开展,进一步增强与东盟国家间的互动,引导龙头企业的产品、技术、服务通过“南宁渠道”走出去,加强北斗国际交流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