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中新视频
字号:
探访“南国香都”广西玉林 RCEP带来新机
发表时间:2022-05-19 14:40: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

  【解说】近日,广西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里,满载八角、肉桂、沉香等香料的大卡车络绎不绝,每个角落都飘着浓郁的香气,呆上半小时衣服也沾满大料的味道。广西玉林市是中国最大的香料集散地、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中国国内80%、世界2/3以上的香料都在玉林市集散,香料年交易金额约300亿元。大量原料来自越南、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对外贸易进出口额从2017年2700多万,快速增长到2021年3.8亿元。

  【解说】1998年就开始从事香料生意的严舒展,见证香料市场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同期】广西紫航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舒展

  我刚开始做香料的时候,原来很不起眼,依附在中药材市场里面,后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香料调料用品(销量)越来越大,用量这已经是在比药材大得多了,调料在药材市场里面脱颖而出。

  【解说】总投资50亿元的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暨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计划2024年12月建成,建成后可容纳2000多家商户同时进场交易,将成为中国—东盟最大的现代集约型全品类香料交易中心。

  【同期】玉林福达国际香料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 黎海

  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是由福达控股集团于2020年投资建设,在2021年12月8号正式开业,现在入驻的商户有419家,已经把玉林所有经营香料的商户,已经聚集在我们交易市场,形成了很强的一个聚集效应,在全国非常有影响力。

  【解说】玉林市中医药、香料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素有“无药不过玉林,寻香必至玉州”的美誉,是“中国南方药都”和“南国香都”。作为全国重要的香料原材料产地,截至目前,玉林市八角种植61.75万亩、肉桂种植11.27万亩、沉香种植9万亩,其中沉香种植占广西的90%左右。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药食同源”(即可作食品也可作药品物质)的试点改革,广西的香料产业再次迎来春风。

  【同期】广西紫航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舒展

  “药食同源”(政策)会让通关时间变快,把企业压的资金比较(少),(通关快)我们负担没有那么重,以前两三个月货物才能到我们手上,现在就是几天,最快的话两到三天就可以马上通关。

  【同期】玉林福达国际香料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 黎海

  RCEP和“药食同源”的政策,其实对东盟国家,东盟国家很大一部分香料也是出口到中国,中国也是他们香料的主要消费国,所以这两项政策对于东盟十国,尤其东南亚国家的香料出口起到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解说】经过几年引导、扶持,玉林市中药材香料进出口企业逐步从边贸变成一般贸易,平均每年有30多家企业备案自营进出口,对外贸易进出口额逐年增长。2020年进出口中药材香料3.3亿元,增长27%;2021年进出口中药材(香料)3.8亿元,增长15.3%;2022年一季度进出口0.97亿元,同比增长33.6%。

  【同期】玉林市商务局副局长 邹善普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香料产业全景图,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全产业链,全面提升中药材香料产业。到2025年末,全市中药材香料种植面积达300万亩以上,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达80亿元以上,上规入统企业30家以上。

  王以照 赖娟娟 广西玉林报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