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消费维权
字号:
桂林象山区开展老年人消费维权知识讲座护航“银发消费”
发表时间:2021-03-14 12:15: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2021年度国际消费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广西桂林市象山区政府组织执法力量走进社区,开展老年人消费维权知识讲座,为老年群体送去“法律大餐”,护航“银发消费”。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4日电(秦文琴 蒋文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银发”群体逐渐激发了“消费引擎”。与此同时,“银发群体”投诉量不断攀升。在2021年度国际消费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广西桂林市象山区政府组织执法力量走进社区,开展老年人消费维权知识讲座,为老年群体送去“法律大餐”,护航“银发消费”。

  3月12日,象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五美社区,为老年人举办专题老年人消费维权知识讲座,50余名老年人参加了讲座。根据日常消费维权工作实际,在老年消费者群体的投诉中,医疗器械、保健品、养生保健等商品和服务已经成为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重灾区”。针对这一现象,执法人员首先从商家推销保健用品的常用手段、商家骗取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步骤等方面逐个讲解不法商家推销保健品的惯用手段。随后,执法人员通过科普保健食品鉴别知识、讲解保健品选购指南、揭露保健品常见夸大宣传形式和医疗广告中常见虚假宣传形式等多种方式,为参加人员普及老年人防消费欺诈知识。

  同时,执法人员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现场对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例进行分析,讲解老年人防电信诈骗知识,指导老年人怎样防范这些消费陷阱,免受财物损失和人身伤害。为提高老年人的消费维权意识,提升老年消费者有效防范消费风险的能力,执法人员还详细解读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逐条阐述消费维权的途径和注意事项,以及消费证据如何保留等消费维权常识。

  在讲座中,象山区市场监管局增加了现场互动环节,到会老年人纷纷与执法人员就自身遇到的消费疑惑进行交流,如遭遇短斤少两、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如何维权等问题。现场为老年消费者答疑解惑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呼吁老年人科学消费、健康消费、理性消费,增强自身合法权益保护意识,当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市场监管局将为广大消费者保驾护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