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消费维权
字号:
广西开展专项行动整治“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
发表时间:2022-08-24 00:45: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广西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不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健康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陆仕卫 韦茜妮 李婷婷)广西市场监管局24日介绍,近日,该局印发《2022年广西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不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健康发展。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从七个方面入手加强对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不规范经营行为的监管。加大有关标准宣贯力度,重点推进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及第1号修改单的宣贯工作。

  包装方面,督促指导有关企业依法公开其执行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有关标准;对月饼生产、食品生产、化妆品等重点企业组织开展行政指导,引导企业严格遵循限制过度包装的法律义务,督促企业合规合标经营。

  加强抽检力度,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加大查处力度,对月饼售价超过500元及酒楼、饭店定制或以文创等名义开发的高端礼品举报线索深入核查,从严查处“天价月饼”等违法行为;加强蟹卡蟹券预付卡监管,配合商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严查侵害消费者权益、计量作弊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同时,加强线下线上监测监管,对发现的“天价月饼”及涉蟹卡蟹券等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和宣扬奢靡、拜金等违背良好风尚的违法广告行为予以曝光,并将相关企业行政处罚文书录入信用公示系统。

  倡导绿色消费和健康消费理念,充分发挥消保机构、12315消费者维权平台及媒体资源的作用,联合行业协会和志愿组织,广泛动员宣传绿色低碳包装、简约适度消费理念,发动消费者监督,推动企业开发绿色低碳包装设计,引导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

  广西市场监管局要求,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涉及多个领域、专业,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集中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力量统筹安排监管执法,协同配合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专项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为期近两个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