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消费维权
字号:
广西消委会测评显示30款奶茶中10款无牛奶成分
发表时间:2022-10-08 11:15:26来源:广西新闻网

摘要提示:结果显示,测评的30款奶茶总体合格,但其中的10款奶茶没有添加牛奶成分,可能使用奶精或者植物奶油等脂肪制品代替。

  近年来,餐饮企业不断开发出多款口感丰富、味道甜蜜的奶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广西消委会)对广西区内流通领域销售的现制奶茶商品开展比较试验,重点针对营养成分、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测评的30款奶茶总体合格,但其中的10款奶茶没有添加牛奶成分,可能使用奶精或者植物奶油等脂肪制品代替。

  制图/佑佳

  30款奶茶总体合格 10款不含蛋白质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西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从南宁市30家奶茶店铺随机购买,包括蜜雪冰城、喜茶、大维、霸王茶姬等品牌在内的现制奶茶样品,共计30款,单价从7元至23元不等。奶茶样品的规格为正常糖、去冰、中杯、名称含有奶茶字眼(不包括鲜榨果汁饮品)。

  本次比较试验共测试9项指标,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咖啡因、水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测试结果显示,30款现制奶茶样品总体表现符合预期,其中9款表现优秀获五星、16款表现较好获四星、5款表现良好获三星。

  奶茶里面有没有奶,这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国家规定纯牛奶蛋白质含量在2.9g/100g以上,奶茶产品中蛋白质的含量反映了奶茶使用了多少牛奶成分。

  测试显示,10款奶茶样品的蛋白质含量为0g/100g,说明这10款奶茶没有添加牛奶成分,可能使用奶精或者植物奶油等脂肪制品代替。这10款“无牛奶”成分的奶茶样品售价相对较低,除1款价格为17元,其余9款价格在7~12元之间。

  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的奶茶占少数,排在前面的分别为喜茶烤黑糖波波牛乳茶、太兴餐厅冰镇原味奶茶、吾系茶室丝袜奶茶,蛋白质含量分别1.9克/100克、1.6克/100克、1.6克/100克。

  常喝奶茶容易发胖 用料越多热量越高

  能量值主要通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水分计算而得。本次测试,广西消委会购买的奶茶样品甜度均为标准糖或正常糖,以500g/杯计算,30款奶茶样品能量最高为3005千焦/杯,最低为795千焦/杯,以1碗二两蒸米饭(热量485千焦)为标准,30款奶茶样品能量值相当于1.6~6碗米饭。以能量的每日营养素参考值8400千焦为标准,能量最高的奶茶样品喝一杯就相当一顿饭的参考摄入量。

  测评中,广西消委会还发现,能量值排前5名的奶茶样品,分别加了黑糖或者焦糖、厚芋泥啵啵、牛乳等,奶茶用料越复杂,脂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乃至热量也会随之增加。

  8款奶茶咖啡超量 样品没有消费提示

  咖啡因有助于缓解疲劳、防止认知能力下降,但长期使用大剂量咖啡因会导致“咖啡因中毒”、消化性溃疡,给健康带来风险。健康成人的咖啡因安全摄入量为400mg/天,12~18岁青少年的咖啡因安全摄入量为100mg/天。专家建议,孕妇及12岁以下未成年人尽量不食用或少食用含咖啡因量高的食品。

  本次测试结果显示,4款奶茶样品(察理王子察理奶茶、吾系茶室丝袜奶茶、莴櫊木丝袜奶茶、太兴餐厅冰镇原味奶茶)的咖啡因含量较高,以每杯500g计算,咖啡因含量为209~368mg/杯;其他奶茶样品的咖啡因含量为39~134mg/杯;30款奶茶样品的咖啡因含量平均值为114mg/500g,有8款奶茶样品的咖啡因含量超过平均值。

  需要注意的是,30款奶茶样品均没有出现“儿童、孕妇不建议或谨慎饮用”等针对特殊群体的消费提示。

  重视最佳饮用时间 用料多更容易污染

  消费者在购买奶茶时,商家总会对最佳饮用时间进行提示。广西消委会本次测试项目检测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两项微生物指标,主要是评估现制奶茶的清洁度和污染度,反映现制奶茶是否符合生产过程中的卫生要求,是否有卫生质量问题,产品加工原料和包装材料、生产设备是否存在污染。购买的奶茶样品要求在出品4小时内送到微生物实验室,模拟消费者购买饮用的条件进行样品运输。

  测试结果显示,30款奶茶样品中,11款奶茶样品出现有“30分钟内饮用口感更佳”“请在1小时、2小时或3小时内饮用完毕”等消费提示或标注,19款奶茶样品没有相关饮用消费提示或标注。奶茶样品放置4小时,3款奶茶样品没有测出大肠菌群,其他奶茶样品均存在或多或少的细菌污染情况,属于正常现象,不影响饮用,但消费者需要注意饮用时间。

  测试结果还显示,用料比较简单的、清淡的奶茶检出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含量较少;用料相对复杂的奶茶样品,受到肠道致病菌污染的风险较大,如原料中含有“茶叶”(玫瑰锡兰冰博克、白桃乌龙奶茶),含有“珍珠”(贝啦·珍珠鲜奶茶、察理奶茶),检测出较多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

  ■广西消委会提示

  减少奶茶饮用频率

  ●购买奶茶要多观察店铺制作环境和操作过程,发现不干净不卫生的环节时应谨慎购买。要咨询店家奶茶的原料品种或成分,根据自身需要合理选购。尽量选购用茶叶现泡茶汤作基底的奶茶,既避免店家使用碎茶叶泡茶,又避免热水长时间烧煮茶叶,导致奶茶的咖啡因浓度过高。

  ●微生物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发生增殖,现制奶茶在制作完成后要尽早饮用。

  ●不要一味追求口感,对于需要控制体重、追求健康的消费者应该适当饮用。选择添加配料少的奶茶,既可以降低微生物遭污染的风险,也可降低热量的摄入。

  ●奶茶热量普遍偏高,不少爱喝奶茶的消费者为了避免热量摄入超标,喝奶茶后会减少主食、水果蔬菜的食用,从而影响身体的营养均衡。消费者应该减少奶茶的饮用频率,以防止营养失衡。

  ●奶茶的咖啡因普遍含量较高,健康成年人饮用奶茶要注意次数;尽量不要睡前喝奶茶,容易影响睡眠质量;建议孕妇、儿童特别是12岁以下儿童尽量不饮用或谨慎饮用现制奶茶。

  ●提高现制奶茶的卫生要求,优化店内环境卫生,规范现制奶茶调制流程,避免在制作过程中出现食品标签不明确、冰箱内食物不加盖、操作区卫生不达标、物品与食品混放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孕妇、老年人等特殊消费群体多一些真诚和用心。建议增加饮用奶茶的相关温馨提示,如合理饮用时间、饮用适宜人群等,特别是咖啡因含量较高的奶茶,应标注消费饮用提示。(苏昭宇 李佩霞 李竞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