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消费维权
字号:
“你点我检·桂在行动”进贺州 守护大湾区“菜篮子”
发表时间:2022-11-07 09:02: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广西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桂在行动”服务进市场专项活动近日在贺州市八步区举行。现场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咨询等多样化服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7日电(秦琳 伍雪峰 彭武光)2022年广西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桂在行动”服务进市场专项活动近日在贺州市八步区举行。现场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咨询等多样化服务。

  图为活动现场 秦琳 摄

  贺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锋出席活动并介绍,从2020年起,贺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把食品安全抽检的指挥棒交给消费者,充分发挥群众在食品安全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科学制定抽检计划,均衡推进监督抽检,有力地打击各类食品安全犯罪行为。截至目前,贺州市2022年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办结35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17起案件,有效控制了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你点我检”现场抽样环节,消费者代表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承检机构技术人员指导下,对采购的商品中随机选择5批次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样品进行快检。技术人员一边检验一边解释道,通过采取分光光度检检法,可以对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进行快速检测,送检30分钟后即可现场查询检测结果。

秦琳 摄

  贺州是“世界长寿市”,生态环境优越,素有粤港澳“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之称。

  广西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处长傅志忠介绍,贺州市建立了供港蔬菜“直通车”项目,出台了广西首个供港蔬菜企业标准,率先成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覆盖的设区市,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从“田头到市场”的全程监控。

  走进贺州市八步区铺门供港蔬菜基地,便是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田间菜地。铺门镇地处贺江河谷,是广西四大“小平原”之一,土地平坦、连片、肥沃,土壤呈弱碱性,气候温暖,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为果蔬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生产条件。

  主办方 供图

  贺州农投正地公司基地负责人李林介绍说,示范区年产蔬菜超3.5万吨,产值2亿元以上。主要生产豆杯、毛节瓜、丝瓜、苦瓜、茄子、叶菜类等粤港澳热销的蔬菜,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

  “我们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和供港蔬菜企业标准执。”李林说,采收阶段经过检验达到“零农残”绿色食品标准,才会采收。并且出去的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品都会配备溯源码,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蔬菜生长全周期图片、质检情况、农事记录等生产过程信息,实现智慧溯源。

主办方 供图

  “全市每年约70%的蔬菜、60%的水果和畜禽销往大湾区市场。”贺州市副市长、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陈华介绍说,近年来,贺州市全力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加快“农业东融”,先后认定18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以“质量抽检”为抓手,深入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行动,在广西率先实现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覆盖、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覆盖。致力于更好地保障供港蔬菜的产品质量,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保护,让贺州成为名副其实的粤港澳优质菜园子和后花园。

秦琳 摄

  傅志忠表示,广西市场监管局多点结合创新开展的食品抽检“你点我检”服务活动成效明显,不仅获得2021年国务院食安委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创新加分,更有效提升广西食品安全现代化共治水平。广西将持续深入打造“你点我检”服务升级版,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举措,切实以食品抽检“小窗口”促进食品安全“大监管”,共同守护壮乡民众“舌尖上的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