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全州县庙头镇“美丽蝶变”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1-03-09 12:1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为深层次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庙头镇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选取大碧头村先行先试,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催生乡村“美丽蝶变”。

乡村振兴样本村——大碧头村一角。 唐小栋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唐小栋)近年来,为深层次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庙头镇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按照因村而异、因地制宜、顺应民意、突出特色的原则,选取大碧头村先行先试,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催生乡村“美丽蝶变”。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试点村实施“点单式”服务机制,以恳谈会、议事会、上门问策等形式,随时随地听取辖区群众声音,真正实现了风貌怎么改、公共设施怎么管,群众自己说了算。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利用党员“一编三定”为无职党员定职责、定岗位、定奖励,还组织其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帮助困难群众增强造血功能,树立脱贫致富信心,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累计,召开恳谈会10次,上门问策30余次,结成对子30对,为民服务500余次,建设了4座污水处理站,铺设生活污水管网3.2公里,硬化道路7.8公里,安装路灯600余盏。

  发扬新乡贤的乡土情结,让新乡贤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把新乡贤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生力军”。由新乡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人大代表+党员组成的“乡村振兴服务团”,进村入户进行“面对面”宣讲,收集意见建议“金点子”,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汇集民智,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召开新乡贤、村民小组长、村民大会等各级各类会议50余次,收集“金点子”150条,采纳30条。

  坚持把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进种养业发展,创建培育新型特色农业方面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新方向。样板村根据特色优势资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乡村风貌提升与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相结合,打造休闲康养产业,创建大碧头康养田园综合体。并大力发展水稻、柑橘、莲藕、禾花鱼等特色产业,建设了516亩莲藕种养一体化农业示范园、1320亩沃柑种植示范园、1200亩农业体验庄园和500亩稻鱼共生有机庄园等多个特色产业基地,实现区域内新增生产总值达30000万元以上。

最美庭院。唐小栋 摄

  采用“三清三拆+”(即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村容村貌整治、基层治理进行有机融合)方式开展全域村庄环境整治。村党支部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清洁大行动,提亮“乡村风貌”。并组织开展“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以桂北民居风貌为基调,对大碧头自然村屯房屋可视范围进行立面改造,改造户数172户,以湘西文化建筑风格对大碧头现代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改造户数20户,实现村庄通透敞亮、干净整洁、管理有序、文明和谐,促进村容村貌实现重大改观。

  全面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建立共享机制,鼓励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或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土地租给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等,实现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真正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攒足“聚宝盆”。样板村全村土地流转192户,共计1800余亩,流转率达到100%,群众租金收益超360万元。同时,该村围绕乡村旅游,依托境内的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区域优势和周边优美的山水风光以及浓郁的民俗风情,带动周边群众和贫困户发展农家乐和进入景区务工,就近吃上“旅游饭”。目前,带动30余人就近发展乡村旅游接待,开设农家乐9家,每年人均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村民到景区务工有100余人,其中贫困户有9户16人,每人可获得年劳务工资2.6万余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满足精神需求。样板村积极弘扬时代新风,传承农耕文明,提升乡村治理的“精气神”。依托现有的村庄肌理和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民族特色等保留乡土韵味和“乡愁”,目前建有须无公祠、活动广场、文化舞台、文化展览馆、农家书屋、室内活动中心等文化交流设施。每年开展文艺演出、电影放映、文化书场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50余场,特别是重阳节举行的“2020年全国宾氏祭祀须无公始祖活动”,聚集了数千来自全国各地的宾氏族人,彰显着大碧头村对宗亲文化的延续,对孝道文化的传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