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冲口屯:先锋引领凝聚合力 “空巢村”美丽“蜕变”
发表时间:2021-04-21 13:52: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参加“永远跟党走”贵港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21家媒体记者走进冲口屯进行联合采访。水波荡漾,果树葱郁,道路整洁……焕然一新的冲口屯掩映于绿水青山之间,呈现出一幅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新画卷。

 
4月7日,港南区“党史牢记我心中 初心不改使命坚”百场党史宣讲活动在东津镇石连村冲口屯举行。记者黄艳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记者 黄艳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近日,记者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石连村冲口屯,嘹亮的歌声传来。港南区“党史牢记我心中 初心不改使命坚”百场党史宣讲活动正在这里进行,近百名村民唱起党史宣传主题客家山歌。

 

 
景色宜人的冲口屯。记者黄艳梅 摄
 

  参加“永远跟党走”贵港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21家媒体记者当天走进冲口屯进行联合采访。水波荡漾,果树葱郁,道路整洁……焕然一新的冲口屯掩映于绿水青山之间,呈现出一幅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新画卷。

 

 
景色宜人的冲口屯。记者黄艳梅 摄
 

  冲口屯位于郁江边上,人口近700人。之前设有冲口渡,后来因水运市场萎缩而荒废。由于水旱灾害频发,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屯里没有学校、商店、卫生室、活动场所,进屯的小路,雨天是“水泥”路,晴天是“排骨”路,很多耕地丢荒,大部分村民举家外出创业,常住人口不到40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巢村”。

 

 
冲口屯被列为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型村屯。记者黄艳梅 摄
 

  近年来,冲口屯上演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美丽“蜕变”,成为广西最大的百香果连片种植基地,获评为广西自治区级水果种植核心示范区。如今,冲口屯全面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先锋引领凝聚合力,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共建美好家园。

  冲口屯的巨变离不开返乡创业党员、现石连村冲口屯党支部书记李平的“良苦用心”。2016年,外出创业多年党员李平决定回来建设家乡。有人劝李平:“屯里是个‘烂摊子’,何必回来揽这个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李平铁心不改。在李平的影响带动下,外出党员蒙明华、李坚、姜汉广、姜兆耿和李宏等人相继加入。

 

 
冲口屯被列为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型村屯。记者黄艳梅 摄
 

  “建强一个堡垒,干成一件难事,振兴一个村屯。”2016年10月,冲口屯首先成立7人理事会,后扩大至18人,随后建立党小组和户主会,后来在党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党支部,李平当选党支部书记和理事长。该屯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聚民心集民力,通过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美德银行”“乡村风貌改造先锋队”等做法和机制,实施“内引外联、里应外合”计划,发动党员、干部、乡贤等参与村屯治理。

  冲口屯土地面积约4000多亩,为了发挥土地效益,该屯大力实行土地改革、开展土地流转。该屯以1979年实行土地承包分田到户的土地为基数,每户保留原有土地承包权属不变,但不具体划分地块,只划分股权,把全屯4000多亩土地统一由村民合作社经营管理。土地收归集体后,为了保障群众利益,理事会把分田到户的1000亩土地流转回合作社后招商出租,土地连片出租租金比原来单独出租每亩收益提高了500元,合作社每年把获得租金按照原来分田到户的基数进行分红,确保每户都有稳定收益。同时,合作社把冲口屯的3000亩集体土地进行出租和经营,获得收获再按照各户现有人口再分一份,使每个家庭均获得两份分红,确保即使家庭成员变化也能获得合理收益。

 

 
冲口屯被列为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型村屯。记者黄艳梅 摄
 

  土地成功流转后,经过农业部门指导,冲口屯最后确定大力组织发展富硒百香果、蜜柚、黑黄皮等种植。经过3年发展,目前冲口屯种植各类水果品种主要有:黑黄皮50亩、妃三华李120亩、鸡嘴荔枝50亩、沃柑750亩、密柚50亩、百香果1900亩、青柚150亩。2020年,贵港市港南区津口水果产业核心示范区荣获自治区三星级核心示范区。

  为了加强富硒水果种植管理,冲口屯组建了冲口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津果汇”商标,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除了线下对接果商销售外,冲口电还通过中国邮政邮乐购、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产业的发展给村村集体带来 180万元的经济收益,一部分资金用于再生产,继续发展集体经济和扶贫产业,另一部分资全用于股民分红,目前已经累计分红50多万万元,受益群众135 户 685人。

  在脱贫攻坚方面,冲口屯引导贫困户将上级农业部门对贫图户种植百香果发放每亩1500元补贴资金入股基地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8%分红给贫困户,按本村贫困户入股资金总额的2%分红给贫困户所在村委。将基地打造成扶贫车间,引导贫图户及贫图村以多种形式加入基地生产经营,切实增加贫困群众家庭经济收入及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

 

 
冲口屯的舞狮文化已传承一百多年,该屯注重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发扬和传承,青少年龙狮队多次获奖。记者黄艳梅 摄
 

  冲口屯2020年被列为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型村屯,由区里投资额40万,按照“六精”(精品农房、精致环境、精彩文化、精美 “农家乐”、精准产业、精细管理)工程布局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在此基础上,该屯充分发挥村屯理事会作用,整合党员、干部、群众力量,做好清 “三清三拆”工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容村貌,确保在“形”上有新突破、在“实”和“魂”上有新发展。

  “我们今年要争创全域旅游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加快完善农家乐、民宿、烧烤园、农耕文化园、汽车营地等设施建设。同时,加快建好老人饭堂,让老人老有所养,让他们的子女安心工作。”谈及未来发展,李平信心满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