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2021年蒲庙花婆节暨蒲庙建圩29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1-04-23 00:01: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2日至23日,2021年蒲庙花婆节暨蒲庙建圩29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五圣宫门前举行,吸引了一大批群众前来参加。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3日电(覃莉晶 阳继乐)4月22日至23日,2021年蒲庙花婆节暨蒲庙建圩29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五圣宫门前举行,吸引了一大批群众前来参加。

  蒲庙花婆节是邕宁重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一,也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传在蒲庙镇五圣宫对面的大众码头,有一位好心的阿婆常常给过往的穷人免费施粥。为了纪念花婆,延续其乐善好施的精神,蒲庙镇于每年农历三月十二日举办“花婆节”,并逐渐形成传统,其中花婆派粥送福是节日主要活动之一,而在本地方言中“粥福”音同“祝福”,寓意喝到花婆粥的人福气临门。

  一大早,五圣宫门前就已经排起长队,许多群众有序领取花婆派送的粥,接到粥后,大家纷纷点头致谢,感恩花婆给予自己福气。派粥现场,花婆节代表性传承人张月珍在一旁耐心地向大家讲述花婆节的由来、花婆精神等,让在场的群众进一步了解蒲庙花婆文化,提升花婆节知名度。“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花婆节,了解到了花婆故事,也非常开心能喝到粥,得到花婆的祝福。”居民钟女士高兴地说。

  节日期间还设有民俗文艺表演、粤剧演出、花婆水灯祈福等活动。

  本次花婆节活动的开展是为了进一步保护传承蒲庙花婆民俗文化,发扬互助向善的花婆精神,同时也借此鼓励和激发人民助人为乐、能帮就帮的精神,对弘扬民俗文化、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起到积极进步的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