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宾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
发表时间:2021-04-19 09:19: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先行棋”和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的“助推器”,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动员扎实部署,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着力突出“四项任务”,聚力抓好“三个环节”,巧用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的“12345”工作法,有力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9日电(韦素莹)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先行棋”和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的“助推器”,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动员扎实部署,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着力突出“四项任务”,聚力抓好“三个环节”,巧用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的“12345”工作法,有力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据悉,兴宾区在职在编干警549人全部参加本次教育整顿,参与率达100%。一季度,兴宾区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92起,同比上升73.8%;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同比上升44.9%;法院结案1936件,同比上升62.83%,结案率43.76%,同比上升10.67%;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3起,同比上升179.03%;抓获盗窃嫌疑人数同比上升44.12%;开展“千警进万家为民办实事”活动18次,为群众办实事184件。学习成果和政法执行工作实现有机结合,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检验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果,较好地完成学习教育环节各项目标任务。

  “一专班”强化统筹协调

  兴宾区以“一套专班”统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立以兴宾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常委会会议,听取教育整顿筹备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兴宾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制定《来宾市兴宾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等文件,提出教育警示“五个深入”、查纠整改“三个强化”、总结提升“四个持续”,全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同时,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兴宾区委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兴宾区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形成整体合力。

  “两种学”筑牢忠诚根基

  兴宾区紧密联系实际,稳步完成“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创新学习方式,围绕“两种学”开展学习讨论,确保学习教育环节实现预期效果。

  注重集中组织学。开展“每周一班”活动,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领学,专题学习有关政法工作重要文件、著作选编和国家领导人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每周一班、一班一课题,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

  注重自主讨论学。开展“每日一学”活动,制定每日学习安排表,由单位骨干通过工作微信群每日发布一条学习主题,组织群成员结合自身岗位进行探讨,结合自身工作思想实际,谈体会、找不足、提建议,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打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三紧扣”把准目标任务

  紧扣学习主题,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制作学习计划表,明确学习科目,以“每日一学”“一套学习工具”“一系列宣传专栏”“一场红色电影”“一把手党课”“一场读书分享会”“一场理论考试”等“七个一”活动为载体,推进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紧扣任务清单,落细工作职责。细化“三大环节”、紧盯“四项任务”,创新创建“清单式工作法”,梳理制作工作流程图和任务分解表,实现“挂图作战”,通过列出任务、责任和时限清单,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紧扣目标任务,确保学习效果。利用“岗前早读+政治夜校+周末补课”、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领导领学等学习形式,以及采取“线下现场教学+线上补课”的方式,使外出值班备勤的干警能够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学习,做到“工学统筹两不误,学习工作双促进”。

  “四深入”推动走细走实

  深入开展政治教育。目前,兴宾区共开展专题学习613次,专题研讨27次,政法干警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160篇,政法各单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代表等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共收到意见建议45条。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各单位组织干警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让红色基因滋养传承,兴宾区人民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人民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读书分享、党史竞答等活动中,让广大干警将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政法各单位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662人次,观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纪录片667人次,组织政法干警代表533人次到兴宾区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7场次。

  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在干警中大力发掘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选树英模激发奋进力量,形成全警参与、上行下效、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五个专”提供组织保障

  成立专班。兴宾区组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4个工作组,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

  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及推进会议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明确专项计划。制定兴宾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主要活动计划,指导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相应制定计划,确保全员参与、见行见效。

  落实专人负责。明确由一名政法委副书记牵头,抓好教育整顿“三个环节”的工作督导,并抽调精干专班人员,做好相关的台账建档、归档等日常工作。

  开展专项宣传。兴宾区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报道,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编印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等形式开展专项宣传,畅通线索举报渠道,让群众的举报更便捷、监督更有力。目前,已更新专栏报道30余条,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党史知识50余篇,设计教育整顿宣传展板80块,覆盖兴宾区政法各单位及所属基层单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