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两年监测千名返贫致贫风险户 实现零返贫
发表时间:2021-05-11 11:34: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对于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的卢桂德来说,是难忘的一年。作为一家之主的他突然患上了腹主动脉上段夹层动脉瘤,住院动手术开支近15万元,后期复查治疗费用较高,丧失劳动力后,妻子也因要照顾他而没法参与劳动。2018年脱贫的卢桂德一家随时可能返贫。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廖晨言)2020年,对于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的卢桂德来说,是难忘的一年。作为一家之主的他突然患上了腹主动脉上段夹层动脉瘤,住院动手术开支近15万元,后期复查治疗费用较高,丧失劳动力后,妻子也因要照顾他而没法参与劳动。2018年脱贫的卢桂德一家随时可能返贫。

工作人员到卢桂德家了解情况。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工作人员到卢桂德家了解情况。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纳入脱贫不稳定户进行防贫监测管理后,卢桂德户全家3人享受C类低保。卢桂德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政策,2020年共报销医疗费用14万余元。得益于县级的防返贫机制,卢桂德家还获得产业扶持以奖代补6750元。目前,卢桂德术后恢复良好,其妻儿也通过务工有了稳定收入,2020年家庭稳定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要是没有县里的防返贫救助政策,我们一家可能又成贫困户了,有了政府的帮助心里踏实!”卢桂德说。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主体山脉上,原是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底,金秀瑶族自治县11179户41982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30.56%降至零,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然而,脱贫攻坚工作远没有结束,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建全防返贫体系、大数据防贫预警、线下防贫监测、购买防贫救助保险……为化解脱贫摘帽后的返致贫风险,该县积极探索预防返致贫机制,尤其是因灾、因学、因病具有返贫风险的群众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将监测对象纳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帮扶管理,筑牢发生贫困的“拦水坝”,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果。

  据了解,2019年脱贫摘帽后,金秀充分发挥保险业在防贫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和社会服务特色补偿功能,支持保险企业为防贫对象提供保险,采用政府投保,防贫保险托底的方式,聚焦因病、因灾或因意外事故等主要返(致)贫因素,为防贫对象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全力协助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以来,金秀全县共为1838户7141名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年度人均稳定纯收入低于标准的脱贫户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或防贫救助保险,有效防止困难群众返(致)贫。

工作人员到盘杰章家了解情况。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工作人员到盘杰章家了解情况。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织密防返贫网络,金秀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在2020年全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清零”基础上,把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重要位置,聚焦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两类人员”,打造“大数据+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救助+防贫保险”组合防贫模式,构建“近贫临贫预警、致贫返贫即扶、脱贫持续巩固”帮扶机制,抓好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社区服务、产业扶持、培训就业、文化服务、拆旧复垦、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等“十个强化”,多管齐下筑牢多道“防贫堤坝”,坚决高质量打好脱贫成果巩固战。

  2019年,大樟乡大樟村在防返贫排查时发现大樟村盘杰章户疑似存在返贫风险,其妻郭红梅在2019年5月查出患有乳腺癌,需要进行6期化疗,后期治疗花费大,且两个女儿均为在校生,医疗和教育方面的刚性支出较大,4个人中仅有1个劳动力,家庭负担重陷入困难。2019年9月,盘杰章户被识别为边缘户。随后,金秀县有关部门根据该户实际情况,精准施策,提高郭红梅医疗报销比例,减轻医疗负担,同时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教育补助以及产业补助,减轻该户家庭生活、教育压力,扩宽收入来源。经过一系列的政策帮扶后,盘杰章的家庭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其妻郭红梅也已完成化疗病情好转,解除了风险。

  为巩固脱贫成果,金秀全县上下全面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查缺补漏,对“两类人员”多次开展全面排查,加大走访核实力度,实现建档立卡户及边缘户“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两年来,纳入返贫致贫监测对象292户1001人,成功化解284户971人,化解率97%以上,实现了风险户零返贫,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