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聚焦“三结合”深化教育整顿效果
发表时间:2021-04-28 13:55: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县司法机关积极组织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法律服务活动,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苏寒梅)横县司法机关积极组织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法律服务活动,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横县司法局机关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法律服务活动。黄艳萍 摄

  人民法院始终将教育整顿的落脚点放在审判执行工作的提高和服务大局上,取得一季度受理案件2734件,同比上升38.71%;民商事案件调解率同比提升6.01%;庭审直播案件同比提升730%,裁判文书上网同比提升73.44%的成果。

  检察院通过组织干警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接待信访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召开公开听证会、开展生态保护方面公益诉讼工作等,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提升服务质效。

  公安机关立足本职,从侦破打击、优化程序等多层次、多角度出发,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横县遵照党中央作出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提出的要求,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做好“结合”文章,落实落细教育效果,全力推进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

  横县政法各单位结合全县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制订了本单位学习方案与计划表,各单位一把手纷纷走上讲台,带头讲专题党课;通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政法英模宣传片和党史电影等多种形式,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还在县委党校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应知应会考试,全县226名副科级政法领导参加考试,检验学习效果,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改的良好效果。

  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该县政法各单位还组织干部利用工作之余自学指定书目,并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该县检察院印发了《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汇编》的学习资料,并在工作群上传学习参考资料,便于个人自学。

  目前,横县政法各单位召开教育整顿大会11次,印发学习资料 226 份,组织各类学习 103 次,受教育人数2322人次,一把手上党课5次,组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4 场,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7场。

横县警方组织民警开展红色教育 宋汝龙 摄

  横县警方组织民警开展红色教育。宋汝龙 摄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3月以来,横县组织政法干警“走出去”,旁听了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案“说纪”,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县委政法委和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单位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赴中共广西省工委横县会议纪念馆、横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处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17次;组织全县政法干警参加政治轮训10次。  

  与此同时,该县组织政法干警参加了南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巡回演讲报告会,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交流研讨活动,全县政法干警围绕主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学习讨论,倡导政法干警向英模看齐、学习。

  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

  横县政法单位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干警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摸排化解矛盾纠纷、推出便民举措等形式,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横县政法各单位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合力推进化解“广西横县5000头母猪场”工程欠款问题,为145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共598.4473万元;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各类纠纷535件,成功率达97%以上,预防矛盾纠纷82起,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该县司法局机关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法律服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12人次,几千名群众接受到相关法治教育。

  目前,横县政法各单位共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2场次,参与干警293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3件,出台便民利民措施30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