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举行“世界炎症性肠病日”义诊活动
发表时间:2021-05-20 10:20: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消化内科联合营养科、胃肠肛管疝腹壁外科在该院门诊开展了以”红心服务,无‘胃’不至”为主题的炎症性肠病义诊健康咨询活动,与患者携手共心,共同应对炎症性肠病带来的挑战。

  消化内科主任张启芳正在为病人排忧解难。戚雅妍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0日电(崔桦 戚雅妍)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当天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消化内科联合营养科、胃肠肛管疝腹壁外科在该院门诊开展了以”红心服务,无‘胃’不至”为主题的炎症性肠病义诊健康咨询活动,与患者携手共心,共同应对炎症性肠病带来的挑战。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消化内科张启芳、郑奕、张海莲、营养科李有政及胃肠肛管疝腹壁外科张桥文等10多名医护专家参加了义诊咨询活动。活动中,专家们分别从炎症性肠病认识、诊疗,炎症性肠病营养、饮食、护理等方面,为炎症性肠病患者答疑解惑,向咨询市民免费发放炎症性肠病健康宣传手册。当天,炎症性肠病的新老患者、家属以及咨询民众50余人与义诊专家们面对面交流,学习如何战胜炎症性肠病这个顽疾的防治知识。病友们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经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活动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消化内科主任医郑奕耐心为病人答疑。戚雅妍 摄

  据该院消化内科张启芳主任介绍,此次义诊旨在提高患者对疾病认识,了解疾病特点,向广大市民宣传炎症性肠病诊治、营养、预防及患者自我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以便让患者正确配合治疗护理要求,减少并发症,减少致残率,提高生活质量。

  炎症性肠病(IBD)是指肠道的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由多种病因引起,病情反复发作、且逐渐加重,部分患者可致残。溃疡性结肠炎典型消化系统表现为腹痛、腹泻及黏液脓血便,可伴有外周关节炎、巩膜外层炎、前葡萄膜炎、口腔复发性溃疡、结节性红斑、坏疽性脓皮病等,本病见于任何年龄,但20-30岁最多见。克罗恩病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肠梗阻,伴有发热、营养障碍等肠外表现。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不易根治。

  专家提醒道,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近年来,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已逐渐成为消化内科的常见疾病。目前,炎症性肠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与遗传、免疫、环境、感染等有关,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可能使发病率增加,例如生活压力大、食用冰箱内长时间储存的食物、西化饮食、吸烟饮酒等。此外,滥用抗生素、过度杀菌等因素也可能与炎症性肠病的发病有关。

  营养科主任李有政正在为病人提供“私人订制”的饮食方案。戚雅妍 摄

  据悉,为提高炎症性疾病的诊治水平,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消化内科建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同时与营养科、外科、综合重症医学科(ICU)、医学影像科等建立多学科合作,并与广州、湖南的的炎症性肠病专家保持良好的协作关系。遇到疑难病人,进行多学科会诊及远程会诊,建立了炎症性肠病患者的健康档案及数据库、微信群,专家经常到省外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定期向患者发送健康宣教资料,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炎症性肠病患者群体得到了长期、持续、不间断的专业指导和帮助,他们不仅在炎症性肠病的诊治方面处于区内领先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也获得了患者的一致认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