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深耕红色资源 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21-06-10 22:0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东兰县以“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为主题,以对党忠诚为主线,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传奇》从中小学校继续拓展到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把《红色传奇》系列活动延伸到全社会,进一步点燃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下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精神的热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0日电(罗美艳)“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要以覃健将军为榜样,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将来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近日,在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大同乡中心小学举行的“红领巾 学党史 树初心”主题活动上,五年级学生蒙虎跃聆听了红色故事后说道。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该校通过开展《红色传奇》主题队课、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等,引导学生们在观影、阅读中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东兰县高级中学田径场上,一场《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快闪活动正在上演。随着高亢嘹亮的歌声响起,参加拍摄的干部职工挥动手中的红旗,用饱含深情的旋律抒发着对党的热爱和对祖国的祝福。

  在红七军第三纵队队部旧址——东兰县劳动小学红色书吧内,东兰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了“红色经典·献礼百年”第一期思政读书会,围绕“学党史·强信念·守初心”主题,部分党员干部分享了自己的红色阅读感悟。

  红歌献给党、红色阅读成风尚、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基地来打卡……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今年以来,东兰县以“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为主题,以对党忠诚为主线,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传奇》从中小学校继续拓展到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把《红色传奇》系列活动延伸到全社会,进一步点燃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下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精神的热情。

  创新“四个一”深化《红色传奇》进校园

  在去年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东兰县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动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感受红色精神、增强爱国热情,真正将红色基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好开学“第一课”。在春季学期开学后,东兰以县劳动小学为主会场,在全县30所小学开展精彩的党史教育“第一课”直播活动,通过对红色精神的解读,激励青少年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与此同时,全县各中小学校精心谋划开学第一课,通过上好党史课、参观革命场馆等形式,给孩子们送上了“学习党史知来处,不忘初心更奋进”的大礼包。

  赠送一批红色书籍。去年,东兰县引导全县各中小学校积极征订《红色传奇》,并将《红色传奇》中小学读本作为红色教育必读书目。为继续营造良好的红色阅读氛围,东兰县还深挖本土红色资源,编辑出版《东兰农民史料》《邓小平与东兰》《百年老区·五彩东兰》《东兰红色印记》《东兰革命斗争简史》等党史著作,和《韦拔群革命文集》《黄美伦革命一生》等党史题材作品,作为红色教育“乡土教材”赠送给广大师生学习。

  组建一支宣讲队伍。组建“银发宣讲队”、青年宣讲队,让离退休老干部、青年志愿者走进校园为干部、师生宣讲革命故事,教育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扩大红色教育成效。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东兰县以举办中小学生讲故事、演讲比赛为契机,选拔、组建一支优秀的“红领巾”宣讲队伍,带动广大青少年阅读红色故事、了解红色历史,争当红色故事的传播者和红色精神的践行者。

  开展一系列文艺汇演。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三月三”“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通过精心创排红色文艺节目,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讲述党史故事,让“党史之光”焕发“文艺之美”,让红色教育“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激活“红色+”,推动《红色传奇》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

  红色课堂“火”。充分挖掘东兰红色革命历史,开发《东兰农民运动的历史功绩》《韦拔群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等5门红色教育特色专题课程和韦拔群故居、东里共耕社等12门现场课程。配合河池市委组织部在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韦拔群故居及烈士家属墓群、东里共耕社升级打造3个对党忠诚教育现场教学点,依托精品课程和对党忠诚教育基地,目前已承接20多个主体班次、开展现场教学50多场次,受教育学员3000多人次。还组织举办了3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同上红色党课、同受红色洗礼。

  红色打卡“热”。充分利用县境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出“伟人足迹 魁星之旅”“农民运动讲习所 马列主义研学之旅 ”,以及连接邓小平五渡红水河各渡点形成“红色船票 绿色景观”红水河红色之旅等东兰红色游学精品线路,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打卡、开展红色游学活动。5月9日至10日,全区“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走进东兰,进一步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学党史、办实事的激情。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0多个党组织3000多名党员到县内红色教育基地打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东兰游学精品线路名声渐响、名气渐大,在全县掀起红色“打卡热”。

  红色阅读“活”。为满足全县党员干部的阅读需要,东兰县统一采购了指定学习材料,并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各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人手一套的原则发放书籍供党员干部研读,各级党组织通过开设青年读书班、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史读史的氛围日益浓厚。

  为掀起红色观影热潮,东兰县还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大家观看《东兰出了个韦拔群》《英雄故土·红色东兰》《榜样5》《身边的榜样》等典型人物影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感悟和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推动《红色传奇》在全县机关单位、农村、社区深入开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